新浪新闻客户端

图片·故事|不让一个孩子辍学“掉队”

图片·故事|不让一个孩子辍学“掉队”
2020年05月09日 10:11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图片·故事|不让一个孩子辍学“掉队”

  “田阿姨,以后我会更加珍惜校园生活,不再让父亲担心,不再让田阿姨为我奔波……”回校路上,王功寸懂事地对田玉川说。

  田玉川说:“阿姨的孩子今年读初中三年级,看着你说不读书要去挣钱,阿姨心里非常难受。你回来上学,阿姨很高心,以后心里有什么话或者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记得找阿姨。”

  田玉川是乐业县纪委监委干部。王功寸是田玉川帮扶贫困户的孩子。王功寸家在乐业县逻西乡民权村列里屯,家庭生活条件非常差,母亲早已去世,父亲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大姐和二姐相继出嫁,只留下王功寸和正在读高中二年级的三姐。

  王功寸深知家庭困难,春节后,趁着远嫁江苏的二姐回来拜年的机会,骗父亲说要随二姐去江苏玩一段时间,开学再回来。谁知开学时间到了,却说不读书了,要在外打工给家里挣钱。

  田玉川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动身前往王功寸家中。询问到其二姐的电话号码后,马上电话了解孩子现在的生活情况及内心真实想法。随后,将王功寸的情况向村委、乡镇府和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反映。在后来一段时间里,田玉川每天都和王功寸电话联系,劝说王功寸回来升学。

  “读书是最好的出路,读书是我们山区孩子走出大山最好的途径……”田玉川一次又一次耐心的做王功寸的思想工作,同时让其二姐劝弟弟回学校读书。

  “田阿姨,我爸爸生着病;姐姐在读高中,家里负担太重了;我出来打工挣钱给父亲治病和供姐姐读书。”王功寸重复着自己的理由,听不进田阿姨的劝说。

  为了解决其父亲看病难题,减少孩子的担忧,田玉川主动带其父亲至医院做检查,根据医院疾病证明立即为其父亲申请办理慢性病卡,解决看病治病难问题。同时,与村委沟通,并为其父亲申请到村级公益性岗位,帮助其解决家庭经济收入来源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功寸了解到田阿姨为自己家所做的一切后,终于主动给田阿姨打电话,他哽咽着说:“田阿姨,我马上就回来上学……”

  4月28日晚,王功寸终于回到家中。

  4月29日早晨,田玉川与王功寸的班主任亲自来到列里屯接孩子,和孩子一起打包好行李和生活日用品,亲自将孩子送回学校,带着孩子去注册、看宿舍。

  那一天,看着明媚阳光下的校园和孩子们的笑容,田玉川感到很欣慰。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一个孩子辍学“掉队”,是每一名帮扶干部和共产党员向时代作出的承诺。(乐业县纪委监委  陆道忱)

田玉川(右一)带王功寸(左一)回校并搬运行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