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给湖北籍毕业生发红包 也是再拉湖北一把

新京报:给湖北籍毕业生发红包 也是再拉湖北一把
2020年05月09日 21:53 新京报

  原标题:给湖北籍毕业生发红包,也是再拉湖北一把

▲湖北早日“复元”离不开各地帮扶,也包括为湖北籍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创业条件。资料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湖北早日“复元”离不开各地帮扶,也包括为湖北籍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创业条件。资料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广东再拉湖北一把。5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专门提到:举办面向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广东专场),招聘有意向到广东省就业的全国高校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和湖北省高校2020届毕业生。对在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求职创业补贴,及时发放到位。

  湖北是疫情暴发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受影响最大,也是为全国疫情防控付出最多的地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地都在加速复工复产,而湖北的早日“复元”,还离不开全国各地的帮扶。这其中就包括为湖北籍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创业条件。

  事实上,2月以来,各地就有不少高校自发给湖北籍学子发放现金补助和慰问金。这些暖心行动,是抗疫这场特殊“战争”中,社会守望相助的一部分,也是对湖北在疫情防控中的巨大牺牲和付出的一种回报。在此基础上,广东为湖北籍毕业生举办专场招聘会,并在全省高校为所有湖北籍应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可以说是一种更大力度的帮扶接力,也是以实际行动再拉湖北一把。

  应该看到,在中央提出的“六稳”要求中,“稳就业”被放在第一位。相关统计显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达到874万人,相比2019年增加了40万人,叠加疫情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整体就业压力不容忽视。因此,上个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而这其中,湖北籍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升学、家庭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响,在就业创业上的压力相对更大。因此,对他们予以针对性的关照和扶持,在当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毕竟,每个湖北籍毕业生背后都对应着一个湖北家庭。帮助他们顺利就业,也就是帮助更多湖北家庭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尽快挺过难关,回归正常生活。

  且这种特殊时期的帮扶,其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物质意义上,也更是一种精神激励。尤其是此前社会担心湖北籍毕业生可能在就业求职中遭遇歧视,而各地政府和高校的正向鼓励,也能够在这方面给出正面示范。

  当然,对于湖北籍毕业生乃至全体湖北人的帮助,不必拘泥于形式。广东作为经济先发地区,财政实力雄厚,就业资源丰富,给湖北籍毕业生统一发放补贴的做法,也不一定每个地方都能效仿。但是,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有能力的地方,力所能及地再拉湖北一把,确实很有必要。

  从最初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驰援湖北,到全国消费者为湖北农产品“拼单”,再到如广东这般给予湖北籍毕业生优待,这样一种不断持续、递进的“援鄂”行动背后,正是我们最终能够早日彻底摆脱疫情影响所不可或缺的互助精神。而对普通人来说,能够以平常心对待湖北人,也是一种善意支持。

  上个月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外贸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在这一基础上,各地因地制宜继续出台如帮扶湖北籍毕业生就业创业等相应的“援鄂”政策,无疑将让中央的“一揽子”支持,更有力、更完善。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