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阳市文圣区:重拳出击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辽阳市文圣区:重拳出击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0年05月12日 08:36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辽阳市文圣区:重拳出击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来源:辽阳市纪委监委

  辽阳市文圣区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有效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达到预期效果。

  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成立由区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相关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室(中心)到人,推进各项相关制度进一步落实。先后与政法机关联合制定印发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意见和工作办法,区纪委监委共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线索12件。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一案三查”核查办法,在查办黑恶势力案件的同时,注重挖掘其中的“保护伞”问题线索。在处置4件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中,共查处党员干部及背后“保护伞”等违纪违法案件26件,涉“伞”5件,纪律处分36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

  区纪委监委拓宽线索渠道,利用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收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4件,办结41件,其中立案26件,涉及22人,处分18人,诫勉谈话1人,组织处理2人。对公安机关正在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同时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工作,提前阅卷,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在公安机关侦办程某国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区纪委监委同步排查出其背后“保护伞”问题。排查核实市纪委监委、政法机关、组织部门移交的涉黑涉恶案件15件,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件。开展“走千家进万户”活动。深入农村发放扫黑除恶“明白卡”898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努力实现线索排查全覆盖。

  在“张氏兄弟”案件的调查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彰显了联动配合,强化协调机制,形成整治合力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调查初期,区纪委监委多次召开有公安、检察院、法院、国土、水务、林业等部门参加的案件调度会,从政策、法律条文、事实等多方面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张某斌破坏林地的违法事实,将其移送公安机关。之后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同步联合办案。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双方证据材料共享,办案资源共享。在办理“张氏兄弟”恶势力案件中发现的某村原村书记陈某、原村会计李某国涉嫌贪污案时,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快速追逃,及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