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色:持续跟进监督守好“三门” 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

百色:持续跟进监督守好“三门” 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
2020年05月12日 10:40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百色:持续跟进监督守好“三门” 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

  “边境线上各个卡点管控是否严密有序?”“值守人员配备是否充足?值班轮岗是怎样安排的?”“近期是否有入境人员?对于入境人员采取什么样的防控措施?”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到中越边境各卡口实地监督检查边境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情况。

  百色市辖区有靖西市、那坡县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359.5公里,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个、边境乡镇10个,边贸互市点7个,边境便道众多。

  为了筑牢边境管控防线,守好国门,靖西市、那坡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下沉监督力量,对边境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持续紧盯边境口岸、边境沿线、边境村屯卡口、互市点、交通要道、入境人员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重点环节和区域进行再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推动把好“值守、摸排、入境、通道、隔离”等关口,督促党委政府、公安、边警、边防、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持续落实防控责任,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边境疫情防控网络。同时,积极为各级各部门协调解决防疫实际困难。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百色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着力在守好边境“国门”、社区“家门”、学校“校门”上下功夫,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继续常态化拧紧防控“发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现在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发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居民出入活动也比较频繁,但是社区防控仍然不能松懈。”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社区负责人说道。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重要场所,具有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强的特点,同时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为持续督促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守好“家门”,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城镇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社区居委会及相关部门持续落实责任,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持出入人员健康监测、轮班巡逻、每日排查报告、进行消杀、普及防控知识、严格把关人员出入等工作,防止社区防控出现松懈疏漏现象。

  “现在天气炎热,持续高温,学校在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上有没有做相应应急预案?”“小学三年级以下学生和幼儿园孩子年龄较小,在疫情防控上难度较大,要完善开学后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守好安全关。”5月1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对百色市民族高中小学部、幼儿园进行开学疫情防控情况监督检查。

  学校是人员密集之地,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校园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持续紧盯学校复课后各个环节开展监督检查,联合教育局工作组深入学校,对校园进出管理、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学生健康管理、通风消毒、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等情况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教育局、学校等相关部门责任。同时,督促学校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活动,夯实卫生防疫工作,完善学校安全应急防范预警机制,织密学校“安全网”,守好“校门”关。

  截至5月7日,百色市小学一至三年级及幼儿园学生已经全部安全、有序返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学段、全覆盖开学复课。(百色市纪委监委 雷永茂 黄丽棉)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