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营口市鲅鱼圈区: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营口市鲅鱼圈区: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0年05月13日 09:25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营口市鲅鱼圈区: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营口市鲅鱼圈区纪委监委

  营口市鲅鱼圈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聚焦“两个维护”,着力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狠下功夫。

  为强化监督抓手,区纪委监委着力完善监督清单,创新建立一册、两责任、三图、“4+N”清单,即制作《派驻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指导手册》;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画出人员“责任图”、任务“进度图”、监督“施工图”;列出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张责任清单和纪委监委“共性监督清单”以及中央随时有重大部署随时落实的不确定清单。

  区纪委监委建立重点监督对象廉洁档案,动态掌握全区52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在干部提拔使用等环节,运用廉政档案综合分析,优先审查政治方面的问题反映,充分发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作用,建立定期政治生态研判制度。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党组织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通过做细分析研判,夯实了监督基础。

  在探索监督途径方面,区纪委监委将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打伞、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重大举措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着力点。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相关办法方便企业监督举报,在20个试点企业选聘企业监督员,畅通企业群众监督渠道。明确党员干部在为企业服务中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服务企业政策落实情况等7个方面问题为重点监督内容,规范监督直报方式、完善监督举报流程、细化问题线索分流办法,及时发现损害企业发展环境问题,打通作风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政治生态建设,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制度化。

  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法纪震慑,聚焦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从严查处危房改造、低保救助、涉黑腐败和“保护伞”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1起,处理处分19人,推动解决4489个涉农、民生领域问题。聚焦解决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查处案件18起,处理处分35人,通报曝光8批次13人。聚焦政治问责,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精准规范问责21人次,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巩固发展纠正政治偏差强劲态势,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去年以来,查处2起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深化了政治监督效果。

查处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