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混改改出“新天地”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实施混改提速高质量发展

混改改出“新天地”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实施混改提速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4日 08:34 河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混改改出“新天地”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实施混改提速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混改改出“新天地”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实施混改提速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路素英)2019年,冀中能源邢矿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性新高,全年营业收入超计划19.2%;企业利润超计划12%;原煤产量增长率23.3%,其中老母坡煤业、金谷煤业两个“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保持稳产高产,新疆塔什店大型矿井项目开工建设;金牛阳光苑工程42栋高层楼房主体封顶……

  竞争激烈阔步前行,百舸争流扬帆远航。探其发展之道,“深化国企改革,推行混合所有制发展新模式,把混改的老母坡样本推广复制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激活了发展新动能。”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恩一语破的。

  思路决定出路:打造混改老母坡样本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冀中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面对深刻变化的经济形势,面对历史赋予的创新发展责任,如何致力于创造价值、创造幸福,成为邢矿集团管理团队始终不渝的追求。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下,“煤为基础、多元支撑”发展战略愈加清晰,邢矿集团人发扬团结奋进的优秀文化,传承务实创新的奋斗基因,走出去,到煤炭富裕省份开疆拓土,做强做优煤炭主业成为共识。

  方向明确干劲足,思路一变天地宽。走出去开疆拓土做强煤炭主业,引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模式激活发展动能。2008年,邢矿集团在大量比对、甄选经考察调研的朔州、晋中、吕梁、临汾等地数十家煤矿的基础上,最终成功收购整合了需求和追求一致的山西境内民营企业老母坡煤矿,投资控股成立了新的老母坡煤业公司。

  邢矿集团如何在所处的利益格局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制胜的法宝就是文化融合和互利共赢。按照主体资格和股权结构,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以产权为纽带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在企业管理层面逐步“瘦身”,形成了“小机构”“大运作”的高效管理市场化管理模式,使老母坡煤业迅速走向壮大。

  针对煤层比较复杂的情况,邢矿集团发挥技术优势,使平均厚度只有1.1米的薄煤层开采平均日产达到2000吨以上,塑造了山西省临汾地区“薄煤综采开采工艺”高产品牌;集成创新的《近距煤层无墙体沿空留巷关键技术》,被中煤协会鉴定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是山西省古县第一家、山西省首批通过验收的矿井;至2019年连续7年荣获全国“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称号;2019年,老母坡煤业获评“国家级绿色矿山”。

  互信、共赢、管理、技术、务实、创新,邢矿集团用管理品质和综合实力,成功打造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老母坡行业样本,是冀中能源集团外埠资源整合矿井的先行者,也是外埠整合矿井的成功典范,在山西省树立了口碑、叫响了品牌。十年来,老母坡煤业年产能由9.3万吨提高到了90万吨,销售收入、效益水平增长了近十倍,职工收入稳步提高,未来发展势头强劲……

  深度决定高度:让混改样本产生聚变

  邢矿集团认真总结老母坡煤业混改经验,抢抓机遇,一鼓作气,随后又成功整合了与老母坡煤业仅相隔几公里的金谷煤业。为加快金谷煤业发展,大胆改革,科学决策,果断进行先进管理输出,引进地域相近、管理模式先进、具有成熟经验的老母坡煤业管理团队,一举开辟了金谷煤业矿井技改新局面。

  仅用44天时间,金谷煤业完成了技改验收批复;仅用180天时间,就达到了正式出煤条件,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金谷速度”;2018年,建成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2019年8月,年产能由60万吨核增到90万吨;同年10月,年入洗120万吨原煤洗煤厂建设如期投产。整合后的金谷煤业释放了优质资源潜能,有力支撑了邢矿集团煤炭主业的发展壮大,也再次彰显了邢矿集团力推混改发展模式所绽放的生机与活力。

  2019年7月8日,河北省单体投资最大产业援疆重点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开工建设煤矿项目、冀中能源集团“十三五”煤炭主业重点投资项目——新疆邢美塔什店矿开工建设,这既是两地政府认真贯彻产业援疆、文化融合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河北省国企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和新疆民企美克集团深化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塔什店矿井田面积19.62平方公里,煤种为优质气煤,地质储量1.9亿吨,核准生产能力120万吨/年,系统生产能力200万吨/年以上,服务年限60年。围绕2021年矿井建成目标,充分借鉴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老母坡样本经验,瞄准建设“安全、绿色、高效、和谐现代化矿山”目标,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有力推进,必将成为冀中能源集团和邢矿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度决定格局:让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方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途径,“打造更具活力与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是邢矿集团的发展目标。

  方向明则改革兴,航向稳则好行船。冀中能源邢矿集团在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按照突出主业、协同发展的要求,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优化等方面统筹布局改革工作,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向改革创新要发展,以煤炭、新能源、建筑施工、食品医药、现代服务及其他产业的“5+N”产业格局勇立发展潮头、行稳致远。

  以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模式加快煤炭资源整合,向煤炭产量“翻两番”目标挺进;落实新发展理念,年产电解液15000吨、六氟磷酸锂1200吨的天津南港项目正在建设中,推动新能源产业大发展;推行“项目模拟法人制”,培育建筑板块核心竞争力;实施经营机制全面改革,建“新型半干面”项目,探索“制药+保健”产品策略,并通过开放合作,全力打造食品医药板块规模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产业转型发展质量。同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项目,拓宽新的发展空间。

  2020年,是邢矿集团巩固提升、创新创效、开放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他们广泛开展“抓改革、促管理、保增长”活动,全面打响改革、发展、提升攻坚战。加快推进“大部制”机构改革,提升效能效率;创新人才管理模式,推行岗位聘任制管理;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变招工为招生”,夯实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以业绩定薪酬、凭贡献拿薪资的薪酬分配体系……

  改,把握大局、审时度势;革,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蹄疾步稳的创新改革体现的是优秀管理的文化和理念,更体现的是管理团队激流勇进的胆略和志存高远的博大胸怀。混改使邢矿集团煤炭主业强势崛起,创新为邢矿集团的发展谱写了崭新篇章,邢矿集团的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发展的脚步正在加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