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从基层基础做起 从民生问题抓起我市制定完善行动计划

政务要闻从基层基础做起 从民生问题抓起我市制定完善行动计划
2020年05月14日 09:3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从基层基础做起 从民生问题抓起我市制定完善行动计划

  5月12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全省部署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以来,太原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制定本市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全市行动计划,从村社、乡街和县(市、区)的不同层级和单位、行业、系统的不同领域建设工作试点,以点带面、见微知著,着力推动创建工作全覆盖。

  对照“三零”单位创建的总体目标和进度要求,我市将重点抓好试点建设、过程管理、环节督导和整体测评等工作,扎实做好“摸底排查、建档立册、整治整改、清零销账”等环节,确保“一年一个台阶”,坚决实现2022年全市符合“三零”标准的村(社区)达80%、企业和单位达90%的目标,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构建全科网格:以清徐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试点,在创建工作中注重整合民政、公安、司法、市场、城管、生态、卫健、人社等部门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志愿性、自觉性、公益性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力量整合、社会组织积极协同、辖区群众广泛参与的全科网格体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问题在基层最早发现,风险在一线最先消除,矛盾在网格最终化解。

  打造雪亮村社:以万柏林区综治工作服务站为试点,在全市各村、社区继续巩固“雪亮工程”全国示范城市建设成果,通过扩容升级系统、加装融合探头和增加链路接入等方式,将分散的各类视频资源整合接入综治工作站点和管理服务平台,全面加强对人、事、地、物、网、组织等社会治理要素的有效管控和研判预警,激发城乡治安活力,提升村社治理效能。

  建设美丽乡街:以小店区平阳路街道、阳曲县黄寨镇等为试点,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总要求,通过修订村规民约、依托村民自治组织,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调解职能和律师坐班制度,展示宣传善行义举、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等措施,全面排查土地、债务、婚姻等乡村矛盾纠纷,积极引导群众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推进“四合四业”,实现“三零”目标:以杏花岭区、小店区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为试点,针对主城区中大型城中村、城边村大部分完成整体拆迁改造的实际,注重发挥社会治理体系机制在调节社会关系、预防违法犯罪、维护安全稳定方面的优势作用,全力推进“四合四业”,努力实现“三零”目标。“四合四业”具体指:契合创业服务,对拆迁补偿后富裕起来的村民开展创业培训指导和服务,宣扬积极合法稳健的创业理念和投资观念,避免手中钱使用不当而引发不和谐因素;整合物业队伍,吸收村民成为物业公司职工,物业公司人员同时担任网格员,以辖区居民、职工、网格员三种身份参与社区治理,凝聚民力,汇聚民智,体现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融合商业资源,城中村改造建设和拆迁安置地段多为商贸繁华区域,逐步建立起社区大党委工作制度,组织辖区商业单位到社区报到,以党建引领、红色引领,将商业单位和资源融入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凝合乐业精神,以主人翁精神筑牢村居民爱护家园、守卫平安等理念,以宗族传统文化催生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广泛宣扬并大力倡导邻里守护、互帮互助,安其居、乐其业,打造熟人社区。

  (转载自太原新闻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