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阳:强化政治担当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朝阳:强化政治担当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5月14日 09:47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朝阳:强化政治担当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朝阳市纪委监委

  朝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规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毅强主持召开了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先后7次深入到乡镇、村组、贫困户和扶贫项目现场,开展脱贫攻坚督导调研,在全面掌握情况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相继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联动会议、培训会议,认真抓好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有关领导利用一周多的时间,深入到7个县市区,深入到乡、村、户和扶贫项目现场,就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指导督导。为解决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全市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监督检查的内容、人员、方式以及总体要求和保障措施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细化和明确。

  为建立市县两级同步进行、同向发力的监督网,实现“1+1>2”的监督效果,市纪委监委7个纪检监察工作组牵头,依托所联系县市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合工作组,重点对贫困识别、项目建设、产业覆盖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各联合工作组做到严格按照《方案》认真开展工作,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的方式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协调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联动监督。市委巡察办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成立7个巡察组,负责10个市直部门和18个提级巡察的乡镇“回头看”工作。按照属地原则,7个县市区分别成立巡察组,对21个乡镇、街道开展“回头看”交叉巡察。为提高“回头看”质效,集中对市县两级73名巡察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各巡察组紧扣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查阅资料5721份,开展个别谈话145人次,召开座谈会45次,下沉调研163个贫困村439户贫困户,现场查看项目113个,同时,了解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按照“突出精准、问题清仓”原则,集中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个研判,分类推进,共反馈问题588个,已完成整改480个,需要进一步整改73个,长期整改21个,销号14个。市纪委监委还牵头成立专项监督办公室,在教育、卫健、水务、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7个专项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现场检查和反馈整改等方式,对各县市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和市直部门“十大举措”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

  年初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605次,深入到贫困户走访2260次,检查扶贫项目271个,查看账目969次,发现问题689个,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反馈给有关县市区党委,目前,正在整改落实之中。共发现问题线索161件,处置问题线索161件,立案18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3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52人,占比7.2%;“第二种形态”处置21人,占比28.3%;“第四种形态”处置1人,占比1.4%。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免予纪律处分2人。

巡察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