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法治宣讲入乡村,给留守儿童关爱

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法治宣讲入乡村,给留守儿童关爱
2020年05月15日 07:23 正义网

  原标题:人大代表畅谈中国之治|法治宣讲入乡村,给留守儿童关爱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富裕县吉犇牧场场长 刘海玲

  未成年人的心智尚未成熟,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经常受邀参加富裕县检察院举办的活动,通过一次座谈会我了解了最高检的“一号检察建议”,这背后的案件让我认识到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据我了解,2019年,富裕县检察院与齐齐哈尔大学建立了“检察+高校”合作模式,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心理问题,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矫护工作。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生活、工作节奏发生了变化,乡里外出务工的家长有了充足的时间陪在孩子身边,这是难得的亲子交流时间,也是了解孩子学习生活情况最好的机会。富裕县检察院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家长和孩子们搭建了线上法律、心理、家庭教育援助公益平台,检察官们当起了“主播”,为家长们提供法律咨询,在疫情期间给予孩子们特殊的照顾。

  作为一个扎根农村的工作者,我希望检察机关给予乡村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怀和爱护,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将法治宣讲带入乡村学校,对留守儿童进行犯罪预防宣传,让更多的孩子知法守法懂法,不触碰法律的红线;同时加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教育,告诉孩子们面对猥亵、暴力等行为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希望检察机关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相关行政部门形成合力,用心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记者韩兵 通讯员刘茜茜 孙德龙整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