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隆尧:贫困群众的居家脱贫路

隆尧:贫困群众的居家脱贫路
2020年05月16日 08:35 河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隆尧:贫困群众的居家脱贫路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王林红 通讯员贾静 潘志方)勾线、合后背、连头……5月8日一大早,隆尧县双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胜霞吃过早饭,利落地收拾完家务,就坐在自家电动缝纫机前,做起了毛绒玩具加工活,不到半天工夫,50件毛绒玩具皮壳顺利完工。

  “我们既能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打工,也能把活带到家里完成,工资实行按件计酬,一天下来能挣70多块钱,顾家、挣钱两不误,一举两得。”周胜霞开心地说。

  周胜霞口中所说的扶贫车间,是隆尧县双碑乡政府从保定引进的一家毛绒玩具加工企业,2017年8月正式建成投产。该企业采取“企业+脱贫车间+贫困户”模式,通过发展“居家经济”“宅经济”,吸纳贫困户通过手工劳作实现入企打工、家门口就业,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心灵手巧的周胜霞在“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从“庄户人”就地变身“新产业工人”。

  “目前,我们已经培训并吸纳近30名贫困群众,200多名家庭妇女居家或到车间就业,工人每月最低工资在1300元左右,最高可达3600元。”企业负责人文涛说。

  据了解,在隆尧县,像周胜霞这样在家门口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的贫困群众越来越多。同时,隆尧县还把发展高效农业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引导群众走“产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路线,确保贫困群众发展可持续、收入稳增长。截至目前,隆尧县已建立各类扶贫车间、扶贫特色产业基地125家,基本遍布各乡镇,提供近400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就业670多人,人均年收入万元以上。全县累计脱贫3678户8551人,贫困发生率也由2017年的1.84%降至目前的0.017%。

  “隆尧县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片一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扶贫车间、扶贫特色产业基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将扶贫产业培育成带动脱贫和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隆尧县委书记郑传记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