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临沧:交叉上下联动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临沧:交叉上下联动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2020年05月18日 09:27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临沧:交叉上下联动巡察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由市委派出巡察组,对永德县崇岗乡、沧源县勐来乡开展脱贫攻坚提级巡察;市委巡察办抽调30名县(区)巡察干部参加市委巡察工作……”这是临沧市坚持上下联动,交叉提级巡察,破解巡察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临沧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努力克服市县地域较小、人脉关系相对密切集中、巡察工作易受干扰等难点、堵点和痛点因素,着力破解市县巡察“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加强教育引导,用“党性”破解。坚持政治标准,及时选配市、县(区)巡察机构专职干部91名,建立抽调新提拔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制度,真正把巡察作为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加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和党性锻炼,督促广大巡察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表率,牢固树立“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守党性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制定出台《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规定》,加大巡视巡察制度安排、工作成效和进驻、反馈、整改等环节的宣传公开力度,支持和鼓励被巡察单位主动查找、报告和整改问题,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讲真话、讲实话、谈实情,主动接受“政治体检”、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

  完善体制机制,用“制度”破解。注重实事求是、精准科学,提高巡察针对性实效性,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巡察工作规程,积极探索开展联合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巡察、交叉巡察,从制度机制上破除人情干扰。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全市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努力在领导指导、体制机制、制度规范、组织保障等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将中央巡视云南“回头看”、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巡视临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市县巡察关注重点,以省检察院系统巡视为契机同步开展联合巡察,实现下借上势、信息共享、相互促进。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优势,对凤庆县、镇康县开展以“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重点的乡村规划机动巡察,对永德大雪山等4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机动巡察。同时,坚持市级统筹、县(区)落实、流程不变的原则,抽调18人在临翔、云县、凤庆3县(区)之间开展了循环组合的“推磨式”交叉巡察。

  创新方式方法,用能力破解。强化对巡察队伍的综合业务培训,拓宽市县巡察干部的视野,探索方式方法创新,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上挂锻炼”和“以干代训”方式,选派33名市县巡察干部参加十届省委巡视工作,抽调30名县(区)巡察干部参加市委巡察工作,增强实战经验。将巡察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积极选派市县巡察业务骨干参加中央巡视办、省委巡视办举办的培训,先后举办3期全市巡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并坚持开展每轮进驻前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建立市委巡察机构读书会,积极组织巡察干部开展经验体会分享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在工作方式和权限范围内,采取直接深入窗口单位、田间地头,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等方式,面对面问实情访民意,打消干部群众思想顾虑。同时,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等方式,积极探索打通信访直通渠道,开通二维码信访举报平台,巡察搭上“互联网+”、信访举报“码上办”。(周首标)

巡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