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年69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认定 雄安三县上榜

2019年69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认定 雄安三县上榜
2020年05月19日 14:16 新京报

  原标题:2019年69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认定 雄安三县上榜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3月26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情况,2019年有69个县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全国累计已通过认定的县占比达95.32%。

  记者注意到,河北雄安三县(雄县、安新县、容城县)就在此次通过认定的69个县名单中。

  69个县近年累计教育投入345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2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比例达到95%。2019年是第七年。

  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2019年,全国共有7个省份(海南、辽宁、陕西、黑龙江、重庆、云南、河北)、69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报告显示,上述地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69个县近年累计投入345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307所,改扩建学校近3919所,新增学位39万个,新建校舍590万平方米;69个县新补充教师3万人,其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6000人,占新补充教师的20%。

  仍存在教育经费不足、学校建设短板

  报告显示,今年通过认定的7个省份69个县虽然基本达到标准要求,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首先是教育经费投入仍然不足,部分省份2018年教育经费出现下滑。黑龙江、海南、陕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幅度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部分县教育费附加管理不规范,征收数与教育部门实际使用数差距较大,财政部门未将教育费附加及时告知并足额拨付给教育行政部门。

  学校标准化建设上,仍有短板。35个基本均衡实地督查县中,有26个县、24个县、27个县分别存在学校占地面积、运动场地面积、校舍面积不足问题,部分学校功能教室和教学仪器设备不足,设备更新不及时,图书可读性较差。

  教师队伍方面,共有266个县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有25个县不同程度缺少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共缺2095名,此问题在农村学校更为突出。

  此外报告显示,部分学校还存在学校管理水平相对滞后、民办教育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刘军

义务教育雄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