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化”模式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化”模式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2020年05月20日 17:47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化”模式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为持续推进“绣花针”般市容精细化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城市管理提档升级。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管理制度化、执法规范化、设备现代化”为抓点,全领域深化规范化管理模式,打造精细化精品城市。

  管理制度化,强队伍执行。超门窗经营、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违停等人行道乱象一直以来是影响人行道秩序的几大问题。为能解决此类现象屡次发生,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一套管理流程,深化“劝导百次不如处罚一次”的管理理念,对屡教不改者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处罚教育。同时,该局设立监督检查机制,对违法行为未能及时处理现象进行监督并通报,进而强化执法队伍执行能力。

  执法规范化,优队伍形象。该局在强调保障立案处罚数量的同时,确保规范化执法,提升立案质量,严格按照法律流程,对各类违法行为按照“一教育二警告三处罚”形式,通过前期口头警告、发放《温馨提示单》、《责令(限期)整改通知单》等形式限期整改,拒不整改者现场取证并经审批后予以立案处罚,通过执法记录仪、手机视频、拍照等多种方式对涉嫌违法行为、签字照片、营业执照等进行取证留底,并由两名及以上在编人员对涉嫌违法现场进行现场勘验,根据违法行为情况,向上级提出案件处罚意见,并在规定时期内上报审批。

  设备现代化,提队伍效能。在市容管理工作中,该局利用“数字”现代化管理模式,深入结合“钉钉+执法”,开启“一店一档”高效管理新模式,立案全程采用网上办案系统,审批流程更加方便快捷、清晰明了。同时积极引导全县市民参与监督。为方便化、快捷化、多样化市民举报途径,该局设立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信访投诉等多种举报方式,实现城市管理智慧化管控。5月份以来,该局共收到举报事件13起,处理13起,处理率100%;在违建管控工作中,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全区域全方位进行监管,巩固“基本无违建”县创建成果。

  据统计,5月份该局共立案处罚7起,人行道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违停贴单2000余起,日均100余起。(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行政执法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