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绍兴市四个强化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绍兴市四个强化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2020年05月21日 11:48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绍兴市四个强化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绍兴市注重保障项目前期资金、土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

  强化各方协作。在美丽城镇办牵总头的基础上,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专家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各单位条线做好方向把控、指导帮扶,乡镇落实主体责任,协同推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如越城区提出样板镇“1+1”双驻模式指导项目推进,即由1名驻镇规划师+1名区规划分局分管领导共同驻镇指导,在技术和政策两个层面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持;诸暨驻镇规划师做好项目的“把关员”和实施的“协调员”,对不合格的项目可行使一票否决权,弥补镇乡在专业技术领域的短板。

  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政府补助、吸纳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保障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如诸暨市2020年以奖代补投入美丽城镇建设资金10.15亿元,统筹安排80%用于专项建设,剩余20%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后,以奖补形式落实;诸暨市山下湖镇引入阮氏集团投资9500万元,建设珍珠产业创意工坊(一期)和工业4.0两个项目,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盘活现有存量,有效利用闲置农房、厂房等,保障美丽城镇项目建设用地。如柯桥区安昌街道对古镇老街商市进行有机更新、改造建设,建成占地10.2亩的“酱米工坊文创园”,打造集传统美食、文创于一体的“观光工厂”型文旅综合体;上虞区岭南乡推动民宿产业提档升级,计划实施项目5个,激活闲置农房55幢1.5万平方米。

  强化产业特色。充分考虑当地资源优势,落实特色项目。如嵊州市黄泽镇启动“黄泽小微园区”项目,将原小而散的家具企业集聚起来,实行生产、销售、物流、纳税、污染治理等全流程、标准化管理,促进古典木雕行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全面提升,预计销达8-10亿元;上虞区陈溪乡利用王阳明游学足迹资源,投入6000万元重点建设提升王阳明游学展示馆、四柏禅院、先祖居住地纪念馆等节点项目,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强化机制建设。一是清单化明责任。制定年度计划、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明确每一项工作责任人,做到事事有人抓。二是制度化商对策。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定期例会制度、精准解难制度、意见反馈制度等,及时商讨对策,解决问题。如越城区实行会上推进机制,建立“每周碰头会+每月会商”沟通议事制度。三是通报式督进度。建立以定期督查、不定期巡查、多部门联合考评等为主要形式的督查机制,采用发放工作提醒单、发布工作通报、排名考核等方式加强督查。(省美丽城镇办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上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