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阳曲:聚力乡村振兴 用温度点燃第一书记工作热情

山西阳曲:聚力乡村振兴 用温度点燃第一书记工作热情
2020年05月23日 09:52 山西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山西阳曲:聚力乡村振兴 用温度点燃第一书记工作热情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从2017年退出贫困县,到2019年4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山西省阳曲县深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提升、专项行动提质、政策机制保障,凝聚各方合力,走出一条具有阳曲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在这条路上,阳曲县充分发挥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的关键节点作用,把生硬的管理变成温情的服务,用组织的温度点燃驻村工作队员的激情,这样的激情又转化成扶贫攻坚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力——形成一个相互激励,链式反应,层层递进,不断释放正能量的乡村发展闭环。

  近日,记者走进阳曲县,在乡村、田野、青山之间,探究阳曲县这场从组织工作温情管理落笔到乡村全面振兴画卷绘就的“扶贫密码”。

  绿色使者加热组织管理温度

  5月的阳曲生机盎然,万物勃发。在翠绿的山岭下,是一块块长满幼苗的谷地。一辆小货车正在乡间道路上驰骋。所到之地,一筐新鲜的无公害绿色蔬菜被搬进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驻地。“一筐新鲜蔬菜在城里不算什么,但是在村里就不一般了,”东黄水镇洛阴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宝山十分感动,“一来这个季节确实需要,二来这是组织对我们的关怀。”

  来自太原市社科院的张宝山是个“老扶贫”了,从2010年开始参与扶贫,到2015年正式脱岗驻村,已经十来个年头了。走出城市的灯火灿烂,张书记从认识香菜、韭菜开始,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地道的“农民”了。

  工作之余,张宝山在村委会大院的空地里种起了蔬菜,西红柿、黄瓜、茄子、芹菜已经成活。学农活拉进与群众的距离,一个个扶贫助农项目的引进又让他们扶贫工作队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然而,再硬的汉子也有柔软的情感。当深夜到来,想起八十多岁的父母、远在北京被疫情阻隔半年未见的妻女,张宝山也会心酸落泪。这时候,一点一滴的组织关怀,总让他充满动力。

  阳曲县委组织部陈向琰部长告诉记者:“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农村五白天四夜晚是硬杠杆,作为全县的统筹协调管理部门,组织部需要对全体队员进行考核。但是,考核时间久了又显得十分生硬。这就要求我们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方法。”

  “送菜”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得以实施的。在表达关心的同时,也顺便观察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增加沟通了解,及时解决问题。如今,每隔一周就有一筐由本县扶贫大棚种植的无公害绿色蔬菜送到全县扶贫工作队员手中。

  一筐蔬菜,温暖两头,成了阳曲县扶贫助农、乡村振兴工作中特别的绿色使者。

   管理温度点燃干群工作激情

  组织有办法,干部有回应,群众有感知。和张宝山书记一样,阳曲县100多个扶贫工作队的300多名队员正被这样的温暖包围。

  杨兴乡杨兴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彦彪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作为党的干部,我们有组织的关怀,但是因为农村工作的欠账,很多党组织都没有党小组,我们必须要让每一个党员听到党的声音,争取每一个党员对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张彦彪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两个村党小组,两个流动党小组,一个设在县城,一个设在太原市。

  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张彦彪向农民拜师,跟农民交朋友。匆匆忙忙,张彦彪的驻村工作已经三年多。帮村里引项目,帮特困户上户口,帮受伤群众打官司。三年来最大的变化不是农村面貌的改变、农民的增收、设施农业的发展,而是对待干部的态度,“以前是我们操贫困户的心,现在是贫困户操我们的心”。已经58岁的张彦彪高血压、糖尿病。村民现在不时去看他,看他吃饭没有、身体有恙没有。

  如今,杨兴村公认的扶贫“硬骨头”王保成一家除了种植了10多亩玉米外,还搞起了养殖,土鸡、大鹅、生猪,随着扶贫干部费劲周折把他妻子的户口从四川调回后,4个孩子也有了户口,全家享受了“低保”。今年3月,卖猪4万元的王保成执意把1000元捐给红十字会支援全国抗击疫情。贫困户尹喜荣因为意外摔断脖颈,张彦彪帮忙申请到司法救助,坚决要让“穷人打得起官司”。如今,病情得到一些回复后,他在工地上打工,要靠自己的力量致富。

  同样在洛阴村,自从5年前张宝山书记自掏腰包给村民买了1500只土鸡养殖后,全村已经走上了养殖致富路。目前,全村靠养殖年收入二三十万的农户好几个。洛阴村的扶贫纸箱加工厂也在大家的努力下落地,量产后一年收入上千万。

  一点点温度,已经点燃了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工作激情。

   工作激情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脱贫是一场战争,狭路相逢勇者胜。

  为了解决全县123个行政村,尤其是41个贫困村带头人的知识和技能问题,阳曲县相应山西省号召,对村干部,尤其是第一书记进行分批次培训,条件成熟的甚至送到深圳学习。

  阳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向琰不时到贫困村与第一书记促膝长谈,当得知有的村缺少办公设备后,第一时间联系解决。阳曲县委书记裴耀军更是冲在一线,随时进村。目前,已经走完全部贫困村,入户调查。

  上下一心,全民动员。

  杨兴镇鄯都村也是个贫困的“硬骨头”,为了帮扶有力,太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太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太原市教育装备中心3个单位联合驻村,小店区、阳曲县人武部共同帮扶。

  如今,占地60亩,总投资2200余万元的100套二层带小院小楼已经交付村民使用。42户114人贫困户得已安置,97户非贫困户通过近亲属合院等手段同步搬迁户。

  为了让村民搬迁后“安居乐业”,2019年鄯都村新建了15个蔬菜大棚。来自太原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第一书记许嘉自掏腰包,带头搞起了“都市阳台蔬菜”种植。从海外购买椰糠砖,从山东购买腐殖土。他带领扶贫工作队王宝成、王建文等成员,扛水泥、种蔬菜、搞基建,被晒得黝黑的皮肤加一顶牛仔帽成为乡村振兴里的一道风景线。作为一个女性扶贫队员,温俊丽每天都要组织村民跳舞,给大家当舞蹈老师。当音乐响起,她忘情于青山之下,刚开始进村扶贫的各种不适早已消散。

  截至2019年底,阳曲县累计减贫7789户18212人,4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6%,14项退出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阳曲县剩余未脱贫人口30户72人。

  阳曲县大部分县域位于太原盆地北缘,风大干旱缺水,是太原市传统的农业县。但是,多样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品类丰富、口感独特的小杂粮,成就了一批农业开发公司。

  近年来阳曲县牵住农业富民这个县域发展的“牛鼻子”,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通过县乡干部和第一书记,把政策和红利带下去,把问题和阻碍带回来,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的问题,从扶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全面转型。

  有了一支铁的乡村扶贫、振兴的队伍,就注定要产生不一样的成果。

  如今,阳曲县已经形成了10万亩优质有机谷子、10万亩旱地蔬菜、10万亩中药材花卉、10万亩干鲜果经济类的发展格局,特色种植、现代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全面开花。昔日太原盆地北缘的黄土坡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后花园。(王子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