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禧娜代表:问题解决在诉前,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成本

沈禧娜代表:问题解决在诉前,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成本
2020年05月26日 23:35 正义网

  原标题:沈禧娜代表:问题解决在诉前,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东港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沈禧娜(资料图)

  正义网北京5月26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巩宸宇)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东港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沈禧娜认为,检察机关推动公益受损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

  “说是监督,但实际上是通过公益诉讼与相关政府部门形成问题整改的最大合力。”沈禧娜代表说,报告中提到福建、山东等地检察机关推行圆桌会议和公开送达机制,与政府部门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尽量在诉前将相关问题解决,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司法成本。

  “解决问题并不一定非要对簿公堂,如果能在诉前通过沟通、建议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更有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沈禧娜代表说,检察机关对2018年办理的10万余件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发现逾期未回复、未实际整改、整改不彻底的8751件,跟进督促履职。2019年发出的103076件诉前检察建议回复整改率87.5%,绝大多数问题在诉前得以解决,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开展‘回头看’是对已发现的问题紧盯到底,坚持推进解决;发放诉前检察建议是利用法治手段监督行政机关落实责任。归结到底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