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连市金州区:紧紧抓住巡察“五条线” 做精做准政治监督

大连市金州区:紧紧抓住巡察“五条线” 做精做准政治监督
2020年05月29日 09:12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大连市金州区:紧紧抓住巡察“五条线” 做精做准政治监督

来源:大连金普新区纪工委

  近年来,大连市金州区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抓住巡察工作“五条线”,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着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区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两先建设 金普先行”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紧紧抓住“纲”和“魂”的“政治主线”,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区委巡察机构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先后三次修改完善《践行政治巡察重点内容(概要)》,使巡察工作方向不偏、焦点不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结合新区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每轮巡察方案的重点内容、工作流程等,进一步瞄准监督靶心。正确处理政治巡察和业务检查的关系,从政治视角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有力发挥巡察的政治作用。

  紧紧抓住发现问题这一“生命线”,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建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走访调研机制和巡察工作推进会、巡察组长会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发挥了领导小组的政治把关和业务指导作用,促进了巡察办同巡察组的互动沟通。创新监督方式,各巡察组在深、细、严、实上下功夫,摸索出了“谈话找线索、实地来查证”“早碰头、晚研判”“问题线索日调度”等方法,六轮巡察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600余个。实行移交问题线索提前研判机制,巡察办、巡察组会同区纪委信访室、案管室对巡察发现拟移交问题线索集体研判,精准把关,逐个审定,确保了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移交的500余个问题线索准确无误。

  紧紧抓住依规依纪依法的“法纪线”,不断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优化工作流程,充分借鉴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经验做法,两次修改《巡察工作指导手册》等工具书,为规范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有效遵循。不断完善巡察制度,在原有15项制度的基础上,又补充制定了17项制度,形成了较为系统全面的巡察制度体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召开全区巡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为巡察干部“划红线”。坚决执行“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等有关要求,牢固树立依规依纪依法巡察理念。

  紧紧抓住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纵横线”,不断提升巡察监督效果。积极落实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的要求,将本级巡察融入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强化同横向市县和部门的协调。放大“以干促学”作用,选派3名巡察“精兵强将”参加省委巡视工作,零距离学习吸收省委先进的巡视经验。加强纵向区县联动,派出区委巡察组和2个兄弟市、区开展交叉巡察,加强了巡察经验方法的交流。强化同纪检监察机关、区委区政府办、组织、宣传、信访、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累计为巡察工作调取提供有价值资料600余份,保证巡察组准确把握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预判巡察重点方向。

  紧紧抓住为民服务的“群众线”,不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研究确定了村(社区)延伸巡察“九个重点看”的监督内容,直指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保证了村(社区)巡察的方向性和针对性。践行群众路线,巡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舍户院,边走边访、谈听结合,实地察看、印证虚实,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盯住惠民资金发放、征地补偿、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项,抽查村(社区)的工作落实情况,发现了一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开展审查调查,让群众感受到了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巡察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