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个不落!赵立坚刚刚全部怼了回去!

一个不落!赵立坚刚刚全部怼了回去!
2020年05月29日 16:39 环球网

  原标题:一个不落!赵立坚刚刚全部怼了回去!

 赵立坚(资料图) 赵立坚(资料图)

  29日,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称,28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4国外长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称,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涉港国安立法决定,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原则所规定的国际义务,损害了一国两制框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有关国家妄加评论,横加指责,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相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世界上任何国家,无论是实行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利,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这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赵立坚说,放眼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上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动。“随着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全部履行完毕。”他说。

  赵立坚指出,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有关国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没有任何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他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根本福祉,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有决心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尊重中国主权,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双边关系发展的事。

  英外交大臣拿护照问题施压,外交部:违背自身承诺,违反国际法,中方坚决反对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周四声称,除非中国中止他们拟议中在香港实施的国家安全法,否则英国将给予在香港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持有人可以在英国享有更大的签证权利。

  在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会上,有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提问称,英国已经表示将为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多权利,给他们一条成为英国公民的路。中国会欢迎香港人行使其权利成为英国公民吗?还是会阻碍香港居民这样做?中国认为英国的做法是否是公平正当的做法?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回应道,中方已经多次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阐明立场。“我愿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赵立坚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关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居留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中,明确指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

  赵立坚强调,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中方希望英方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尊重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中英关系发展的事。

  蓬佩奥威胁取消香港“特殊地位”,赵立坚:螳臂挡车,注定失败

  在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5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称,中方把国家安全立法强加于香港,削弱了香港的自治与自由,并向美国会证实香港不应再享有1997年7月前美法律赋予其的待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蓬佩奥资料图 蓬佩奥资料图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中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蓬佩奥大言不惭地称他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他这是往脸上贴金吧?他是同那些港独和黑色暴力站在一起吧?”他说,蓬佩奥的言论完全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分子和暴力分子,保障的是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没有任何国家会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上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他说。

  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任何破坏阻挠全国人大就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行动,螳臂挡车,注定失败。”

责任编辑:张申

中英联合声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