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卫健委:婴幼儿初尝家庭食物禁止食用坚果

国家卫健委:婴幼儿初尝家庭食物禁止食用坚果
2020年05月30日 09:1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婴幼儿初尝家庭食物禁止食用坚果

  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了《婴幼儿辅食添加营养指南》这一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其中明确强调,当婴幼儿开始尝试家庭食物时,应避免大块食物哽噎而导致的意外,同时禁止食用整粒的花生、腰果等坚果。 

  该指南对健康足月出生的满6月至24月龄婴幼儿辅食添加原则及辅食制作要求,做出了详细规定和营养指导。具体来说,婴幼儿辅食添加时间应为纯母乳喂养到6月龄,且在孩子健康时添加辅食。婴幼儿进餐时间应逐渐与家人一日三餐时间一致。同时,继续母乳,建议母乳喂养到2岁及以上。辅食种类种类由单一到多样,每次只添加一种新的食物,添加量由少到多。每引入一种新的食物应适应3天至5天,观察孩子是否出现呕吐、腹泻、皮疹等不良反应,适应一种食物后再添加其他新的食物。注意要逐渐增加辅食种类,最终达到每天摄入七类常见食物中的四类及以上。

  随着婴幼儿口腔及胃肠等器官结构和功能的发育,辅食性状和质地应由稀到稠、由细到粗,从肉泥、菜泥等泥糊状食物开始,逐步增加食物硬度和颗粒大小,过渡到肉末、碎菜等半固体或固体食物。指南还分年龄段,对婴幼儿辅食添加的频次、数量、质地等作出了详细指导,并提出辅食应保持原味,12月龄内不宜添加盐、糖及刺激性调味品;烹调则以蒸煮为主,尽量减少煎、炸的烹调方法。 

  指南中特别强调,应使用清洁安全卫生的食材和餐用具进行辅食制作。有些食物或进食行为容易导致进食意外,为保证安全,婴幼儿进食时须有成年人看护。当婴幼儿开始尝试家庭食物时,应避免大块食物哽噎而导致的意外,同时禁止食用整粒的花生、腰果等坚果。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