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毛钱工程”美颜记

“一毛钱工程”美颜记
2020年05月31日 16:17 新华网

  原标题:“一毛钱工程”美颜记

  新华社广州5月31日电 题:“一毛钱工程”美颜记

  新华社记者李雄鹰、胥兆瑞

  走进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西河镇下坑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映入眼帘,平整的水泥路上干干净净,往日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大件杂物、废弃物品已不见踪影,村里各个垃圾桶也不再被垃圾包围。

  然而,几个月前的下坑村还是另一番景象。

  “村里大件垃圾到处都是,不仅村民房前屋后随意堆积,村里道路两旁也是常见,一些垃圾回收点也常被大件垃圾包围。”下坑村党支部书记林永前说。此外,还有秸秆、建筑废料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每次清理都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林永前算了一笔账,2019年村里清洁工作花费了3万多元,光是额外请人请车处理这些大件垃圾就花了大约7000元,这对集体经济收入不高的下坑村是个不小的挑战。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下坑村就通过区财政支持、镇垃圾清运服务配套、村集体出资聘请保洁员的形式,形成了生活垃圾保洁制度。

  保洁员有了,村民的环卫意识没有上来,始终上不去的村容村貌成了下坑村村两委的心病。如何激发村民意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里卫生事业,成了破题的关键。下坑村村两委开会分析后得出结论:建设美丽乡村人人都要参与,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每个家庭都需要有“付出”。

  今年3月,武江区推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打擂比武活动。下坑村结合区里政策要求,探索实施“一毛钱工程”:户籍在本村的村民,每户每月向村委会缴纳3元卫生管理费,此外,户籍不在本村的村民,每户每月缴纳5元钱,村里小商贩每月缴纳10元钱。

  村里还规定每周五下午是全村大扫除的日子。村民家有大件垃圾物品要丢弃的,明确先存放在家,报告村小组后,由村委会在周五下午安排车辆上门收运,并按分类进行处理。

  开始推行时,村两委担心群众不理解、不支持,但没想到的是,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后,村民积极性非常高,原本计划每月收一次费用,很多村民直接交了一年的钱。

  “全村240户本村村民、50多户非本村户籍的村民,还有10多家商户,基本上都交了一年的管理费。现在已经收了11224元。”林永前说。

  骆春霞的家在村里主干道上,她家门口一间房被人租去开液化气店,她帮助老板打理店铺。

  “我们家交了36元,商铺交了120元。我们都十分赞成这个计划,因为这是方便我们自己,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人活得也开心一些。”骆春霞说,自从村里开展“一毛钱工程”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村里模样发生了很大变化,邻居庭院变得干净整洁了,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少了很多。

  林永前说:“‘一毛钱工程’不仅为下坑村开展日常保洁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乡亲们参与村庄清洁工作的主人翁意识。”

  目前,西河镇已经计划将“一毛钱工程”在全镇推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