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防疫解封,台中大甲妈祖周四绕境

台湾防疫解封,台中大甲妈祖周四绕境
2020年06月09日 05:37 环球网

  原标题:台湾防疫解封,台中大甲妈祖周四绕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台湾防疫7日解封,大甲镇澜宫8日宣布11日晚间起驾,展开9天8夜的妈祖绕境。

  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台中大甲镇澜宫2月底宣布原定3月举行的妈祖绕境行程延期举办。台湾“中央社”称,8日上午11时,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召开记者会宣布,大甲妈祖将在11日晚间11时起驾,20日回銮安座。此次绕境全程长达340公里,横跨台中、彰化、云林和嘉义;将采取实名制,将人数控制在800人左右,人员都会登记造册,同时排除庙会大型活动,千人起驾宴取消,祝寿大典改为香客自由参拜,信徒尽量通过网络跟随妈祖绕境。郑铭坤称,信徒如果跟随,应与神轿保持安全距离,也可提早出发,把人潮距离拉开,沿路都要戴口罩,感冒者不要参加;起驾当天,庙方会管控入庙的香客人数。往年大甲妈祖神轿所经之处,大批信徒等待钻轿底、扶轿,今年因为疫情,郑铭坤希望尽量减少钻轿底、扶轿的人数,绕境的随行人员则每天落实量体温。另外,每年沿途都有点心站为信徒提供吃食解渴止饥,今年因应防疫,医生建议以盒餐取代共食。其他的像高雄旗山天后宫宣布7月绕境,台东市天后宫预计10月恢复办理举办绕境和法会等。

  此前在7日,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防疫解封,可以举办1000人以下的绕境。一些舆论仍担心防疫安全。联合新闻网8日称,国际研究与报道都显示,新冠肺炎可能在秋冬季有一波反扑,上述宫庙绕境举动是否合宜?台大公卫学院院长詹长权认为,疫情反扑的正确时间点无人知道,但10月至少已是流感传染期,因此得做风险评估与控管。

  大甲妈祖绕境是台湾民间规模最盛大、动员力最强的宗教活动,每年都吸引上百万人参与。对于绕境活动恢复,岛内普遍表示欢迎。云林县长张丽善8日称,非常欢迎大甲妈祖到云林县,县政府相关单位会在西螺大桥头接驾,遵守防疫原则,并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但庙会热闹难免人口密集,呼吁民众戴口罩防护。彰化县长王惠美称,彰化欢迎大甲妈祖来彰化,也会提供必要协助,循往例开放县政府中庭给信徒休息。不少民众听闻大甲妈祖即将绕境也是开心不已,店家更期盼随行的进香团可以活络地方经济。

  苗栗白沙屯拱天宫管委会主委洪文华称,大型活动十几万人都可以举办,因此不该限制宫庙进香、绕境,况且目前境外未解封、岛内疫情趋缓,正是进香的最佳时刻。“罢韩行、妈祖却不行”,《中国时报》此前评论称,民进党为了罢韩罢到最高点,不顾7日才解封的规定,把防疫放两旁,不仅对妈祖信徒来说情何以堪,也让人见识到民进党果真不负“双标党”恶名。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