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昭通大决战|东莞投资优势逐步显现,昭通吸引莞商代表团考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昭通大决战|东莞投资优势逐步显现,昭通吸引莞商代表团考察
2020年06月22日 08:58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昭通大决战|东莞投资优势逐步显现,昭通吸引莞商代表团考察

▲云南昭通镇雄县,当地村民在扶贫车间里忙碌 全媒体资料图 记者 蓝业佐 摄

  6月17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与东莞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总商会)莞商代表团座谈交流会举行。会上,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向东莞企业家代表发出投资邀约。当日,东莞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总商会)莞商代表团来到昭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行动,通过实地考察调研昭通市产业园区、工业园区,主动参与“万企帮万村”等精准扶贫行动,凝聚非公经济力量,助推昭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昭通投资环境吸引莞商考察

  在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与东莞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总商会)莞商代表团的座谈会上,东莞富迪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应听分享其在昭通投资的经历,介绍在昭通享受到的优惠政策。

  林应听在东莞塘厦镇深耕制造业多年,今年的一次考察让他下定决心到昭通办厂。他说,“我在塘厦的公司有60位来自昭通的员工,可以对他们培养后安排到昭通工厂当主管。”在充分了解昭通在税收、厂房租金、建厂补贴、稳岗补助等优惠政策以及昭通本地较低的人力资源成本、较高稳岗率等条件后,林应听对来昭通投资充满信心。

  今年昭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东部传统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招商引资呈上涨趋势,经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协调推进、成功引进昭通的项目有37个,协议投资或增资13.63亿元。

  随着昭通脱贫攻坚战的推进,利好政策带来投资热潮,高铁、高速等交通优势显现,脱贫攻坚战带来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蕴含极大投资潜力。

  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的热情邀约,引来莞商代表团的积极回应。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东代表、东莞市旅游协会会长、东莞市帝豪集团董事长梁永雄特别关注昭通的旅游行业。

  “昭通镇雄的总人口达170万人,我之前了解过这里的市场,缺少的是高星级的酒店。”梁永雄认为,东莞已经有很成熟的高级酒店管理模式,如果将东莞的管理模式引入昭通,将拥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产业帮扶防止贫困户返贫

  6月17日下午,东莞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总商会)莞商代表团一行到昭通市镇雄县赤水源镇考察,深入该镇银厂村了解赤水源头生态保护与生态种植业发展现状。

  赤水河享有“英雄河”“美酒河”美誉。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赤水源镇选择了在赤水河两岸种上25000亩方竹,既涵养水源,又能帮助村民增收。“以往村民种玉米一亩400元收益,现在,5年后方竹能有4000元一亩的收益。”赤水源镇党委书记张永朝介绍,当地采取“党总支+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组织化、规模化的种植方式,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能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赤水源镇的生态保护模式,仅仅是昭通利用地理优势推动生态种植的一角。昭通的生物资源品质优良,比如野生天麻、优质苹果基地,花椒、小碗红糖等农特产品等,同样吸引了客商投资。(记者 付碧强)

大决战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