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远海运:发挥重组效应 保障物流畅通

中远海运:发挥重组效应 保障物流畅通
2020年06月24日 07:48 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中远海运:发挥重组效应 保障物流畅通

  2016年2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在上海重组成立。自重组成立以来,中远海运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收入规模年均增长8.3%,世界500强排名四年累计提升196位,6+1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2020年初,在中远海运成立四周年之际,适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作为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中远海运果断承担起了自己的使命,打通了疫情防控主战场的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组织分布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企业和分支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并为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和全球供应链提供了物流保障,从而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做出了中远海运的独特贡献。

  打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

  重组成立四年来,中远海运聚焦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综合运力、干散货船队、油轮船队、杂货特种船队、集装箱码头团队吞吐量、船员管理“六项世界第一”,综合运力规模突破1亿载重吨,总资产增长至8800亿人民币。同时,中远海运坚持战略引领,确立并完善了航运、综合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航运业务、社会化产业和“互联网+”的“6+1”产业集群。

  中远海运的上述发展规模和产业布局,使其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远海运所属的湖北储运仓库被征用,负责为防疫医疗物资仓储和转运,中远海运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协调准备,确保第一批1036箱防疫医疗物资于2月3日顺利入库。

  中远海运所属的东方海外沃尔玛武汉生鲜配送中心,负责沃尔玛湖北、湖南、江西3省69家门店的生鲜食品仓储及配送业务。面对1月13日武汉开始“封城”而引起的物资紧张局面,该配送中心紧急调运各类相关物资支援,连续加班运作,确保武汉乃至湖北省生鲜食品的供应。中远海运物流根据沃尔玛中国区总部需求,协助安排其全国运输配送。

  同时,中远海运还与中粮集团、上海铁路局、上海港海铁联运公司协同配合,为从上海运送至湖北省的米面粮油保供做好运输保障。2月10日,首批8个集装箱196吨冻猪肉在上海芦潮港站发货,并安全转运至武汉中央储备冷库。截至2月16日,一共为武汉保供紧急调拨81个集装箱,完成运送共2012吨的中央储备冻肉,并已全部安全入库完毕。

  截止4月3日,全集团承运防疫医疗物资及原材料、保供生活物资,共计集装箱6423TEU,非集装箱货物12.5万吨。其中口罩3715万个,防护服233万余套,护目用品10万个,手套757万副。另外,提供7个集装箱支援传染病区域集中救治中心建设,协助安排通关负压监护型救护车700台。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的中远海运,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履行央企责任,组织各航运、港口、物流企业,打通了防疫和民生重要物资运输“生命线”,同时,中远海运提高了船舶进出港、物资中转、仓储、配送等各环节工作效率,确保以最快速度运到湖北、武汉或指定生产地。为湖北疫情防控一线重要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的运输提供了保障。

  开展海外疫情防控

  截至2019年底,中远海运境外资产、收入和利润比重均在50%以上,在全球投资码头61个,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码头18个,布局集装箱班轮航线189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疫情防控工作,自然是中远海运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期间,中远海运密切关注各个国家和地区出台的新规新策,全面组织分布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企业和分支机构开展疫情防控。

  中远海运北美公司成立了公司防疫领导小组以及生产经营、医疗保障、后勤保障等三个专项小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远海运欧洲公司向所属各公司下发《特殊情况下居家办公指导规程》,关爱员工和员工家庭,并采取逐家审核方案、逐家审批推进计划等方式,保证业务正常进行。

  此外,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积极跟踪希腊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港区疫情防控措施,并完善疫情防控远程办公方案,为关键岗位员工提供远程办公软件与硬件设备,降低人员接触的风险,保证工作正常运行。

  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采取果断措施,一手抓抗疫情,严防死守,一手抓促生产,不断提效率。公司为一线职工购置充足的口罩、消毒液,严格要求船舶作业人员、外包装卸人员、驾驶司机必须上岗时佩戴防护措施,离岗时进行消毒;码头业务部门加强现场巡查,确保措施落地。

  面对各国和地区不同的防疫政策,中远海运各海外公司均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部署,加强员工健康检测及办公场所消毒,并积极研究当地法律法规,依法依规,科学、精准制定了多级应急预案。同时,在不违反规则、法规的前提下,主动宣传,鼓励外籍员工接受对自身有利的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外籍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重组成立四年来,中远海运顺应新技术革命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数字化航运建设,远程办公和信息化建设亦不断完善,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上述建设成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期间,中远海运发挥全球化网络优势和信息化手段,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规定、不同人群的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精准防控措施和预案,开展远程办公、线上服务等各类举措,有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面对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加强对船舶的监管的局面,中远海运一方面加强船舶安全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利用科技信息手段,推出船舶“健康码”,加强精准防控,为船舶疫情防控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为全球供应链提供物流保障

  疫情对国际贸易的阻断和影响不容忽视。疫情期间,中远海运全力保障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和全球供应链物流。一方面根据市场形势及时调整运力布局,采取远程办公、线上服务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为客户提供在线服务,并通过区块链信息技术,推行进口放货全流程的无纸化、零接触,确保客户服务安全。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加快“端到端”业务通道开拓,积极探索物流通道新路径,确保我国外贸进出口运输和国际贸易物流通道的畅通。

  春节期间,中远海运所属的1300多艘船舶持续正常运营,航运、物流、港口、货代、船代等全线接力,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为全球供应链提供物流保障。截止至3月31日,中远海运累计完成货运量2.99亿吨。

  疫情期间,国内多条公路运输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跨省公路运输瓶颈,中远海运积极创新业务模式,改变传统路径,开拓“陆改水”“陆改铁”新路径,增加“海铁联运”班次,全力保障我国外贸出口及物资运输通畅,不让全球产业链受疫情影响“掉链子”。

  3月5日,江苏南通港,一批中石油发往华东的聚丙烯产品正在紧张装卸中。聚丙烯是生产医用口罩的主要原料,这批物资要从东北大连紧急运往嘉兴、常州进行生产。在了解到客户的需求后,中远海运立即调运了符合运输这类医用物资所需条件的清洁箱源,确定了“陆改水”“水水中转”的运输方案,将原来的公路运输改为由水路支线运输。从客户提出紧急运输华东地区口罩生产原料的需求,到在嘉兴、常州等地的下游生业企业接到物资并投入生产,只用了6天时间,充分保障了整个产品链有序不断。

  中远海运还积极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合作,开展集装箱“铁水联运”业务。3月6日,满载50个20尺集装箱的铁海联运货运专列(重庆涪陵—广西钦州)在重庆涪陵西站发车。为破受疫情影响的长江水路及长途汽运的困局,中远海运集运加密加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管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传统东西通道相比,新的服务举措将大大节约运距和时间成本。同时也为三峡船闸拥堵、长江枯水期通航能力下降找到了替代方案。

  开展“铁水联运”业务尝试的,还有中远海运集运青岛分部。疫情期间,中远海运集运青岛分部济南公司某化工客户在青岛至东南亚流向集中出货,由于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客户面临着道路封锁、车队停工等实际问题,预计将有超过100个超高柜无法送至青岛装船,更加困扰客户的问题是,这批需要按时送达的货物属于信用证条款,对交货期有严格要求。若无法按时交付,国外收货人也会陷入断货停产的困境。

  为协助客户解决困难、有效降低损失,济南公司充分结合便利的铁路运输资源和当前环境下铁路运输的便捷性,向客户提出了海铁联运的解决方案,即利用齐河-黄岛班列来取代原有的拖车运输,解决运输问题。最终这批集装箱按时赶上了与收货人规定的船期,顺利出运,为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中远海运向全系统发出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号召。中远海运所属各单位积极响应,境内外多方联动,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2月10日,中远海运集团总部及除重点地区的所属各单位全面复工复产。

  当地时间3月15日,一个装满加州牛油果的冷藏箱顺利装上SEA2航线驶离洛杉矶前往香港,这是中远海运集运在太平洋航线首次尝试利用“气调”冷藏箱承运生鲜货物。“气调”冷藏箱除了常规制冷保鲜功能外,可以通过智能调节储运环境中的气体成分,有效抑制果蔬的呼吸作用,使果蔬处于冬眠状态,从而有效延长保鲜时间。

  3月16日,随着中远海运特运汽车船“常荣口”轮艉跳缓缓放下,一辆辆崭新的奔驰车鱼贯出舱,驶入宁波梅西码头,宣告中远海运特运奔驰天津-宁波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的开通是中远海运特运面对新冠疫情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急客户所急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远海运特运“汽车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专业高效的项目执行力,将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汽车船运输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在中远海运部署下,所属各公司主动服务,强化营销,全面推进各项生产有序开展,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援助海外 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来自意大利、比利时、希腊、乌克兰、土耳其、西班牙、罗马尼亚、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与供应商,纷纷通过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向集团和武汉捐款捐物,累计捐款折合人民币265.6万元,口罩7.6万个。

  现在受疫情蔓延的影响,海外物资尤其是防疫用品匮乏,中远海运也主动回报那些在国内最困难的时候提供关心关爱的合作伙伴和客户。

  当地时间3月19日上午11点,由中远海运向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捐赠的包括5万副口罩、200件防护服等,总价值45万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顺利抵达利古里亚大区政府办公楼前的法拉利广场。利古里亚大区主席乔瓦尼•托蒂与中远海运集运意大利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华交接了捐赠物资。

  在当天的交接仪式上,利古里亚大区主席乔瓦尼•托蒂向中远海运转交了其现场亲笔签名的感谢信。他在信中写道,非常感谢中远海运捐赠的口罩和其他医疗防疫用品。患难见真情,今天,我们的人民感受到了中远海运的关心和情谊,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态度。我们希望意大利能像中国一样渡过难关。

  当地时间3月19日,中远海运比港公司向希腊海运与岛屿政策部捐赠10000副医用手套,500套防护服和500副护目镜等防疫抗灾物资,以支援希腊海岸警卫队日常巡逻与紧急突发事件处置。海运部部长普拉基奥塔基斯表示,在目前希腊抗“疫”时期,这些物资对希腊海岸警卫队和整个海运部是一个重要的支持。

  像这样的海外捐助,中远海运还有很多。当地时间3月29日,中远海运集团向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捐赠的975件专业防护服,总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防疫物资,这是中远海运集团第二次向意大利捐赠。4月3日,中远海运向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馆捐赠了包括1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0套防护服、20副护目镜在内的防疫物资,以支持乌拉圭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3月4日,中远海运韩国公司携同集团各在韩企业,通过中国韩国商会向韩国红十字社捐款2000万韩元;中远海运(北美)公司向新泽西州哈肯萨克大学医疗中心捐款3万美元、N95口罩1000副,并向公司所在地新泽西州斯考克斯市捐款5000美元、N95口罩1000副;当地时间3月26日,中远海运集团向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捐赠的2万副口罩顺利到达比利时。

  中远海运方面表示,后续捐助工作还会继续,中远海运与海外客户、合作伙伴的友谊将更加紧密。(《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