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圳构建蓝绿相融高品质城市空间

深圳构建蓝绿相融高品质城市空间
2020年06月25日 13:32 深圳政府在线

  原标题:深圳构建蓝绿相融高品质城市空间

  近日,杨勤等多位深圳市和福田区的人大代表,与多个政府部门,就《关于强化中心城区步行安全加快慢行系统建设的建议》召开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他告诉记者,会议介绍的深圳“山海连城”规划让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奋。代表和专家们围绕制度机制创新,将山海自然生态景观同城市交通体系有效整合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展开热议。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已定下一份详尽的城市发展“施工图”,其中就包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山海连城计划,贯通竹子林、香蜜湖等生态连廊,强化“一脊十八廊”城市生态骨架,新建和改造公园30个,推进深圳河、光明湖等河湖沿线240公里碧道建设等,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整体形象,加快建设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让市民群众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指数飞跃。

  以人为本让城市规划更宜居

  从全面消除全市黑臭水体到治水治产治城有机结合,从城市净化绿化美化到构建蓝绿相融的高品质生态空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指挥下,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高站位打造城市重点片区,高效率推进规划传导实施,努力在特别之年展现特别之为。

  6月11日,作为深圳年度最重大的城市发展规划项目之一,《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在99平方公里区域内,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规划了“一主两副”的科学装置集聚区空间布局、“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总体空间布局。其中“绿环萦绕”即科学城蓝绿活力环,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和公共空间,突出“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形成“北林、中城、南谷”差异化城市风貌。

  6月23日皇岗口岸拆除。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号工程的新皇岗口岸,也首次披露效果图。深圳从81家投标的国内外顶尖设计公司中评选出中标单位,又从5个深化设计方案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湾区基石,国之重器”的设计概念。其设计将打造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集商业、文化、生活于一体的未来口岸,以人为本的绿色公共空间,同时还串联起福田口岸、新皇岗口岸,塑造城市生态连廊,将空间还给市民,为城市带入公共价值。

  留住乡愁让城市文化更厚重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强区放权的改革方向,继龙岗、宝安、光明后,又与坪山、罗湖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因地制宜、因区施策,努力在规划实施、存量挖潜、生态保护、特色塑造等领域探索实践,跑出城市建设加速度。

  深圳城中村居住用地面积11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9亿平方米,空间潜力巨大。高质量谋划空间发展蓝图,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岭南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开放文化是深圳的文化特质。深圳新近遴选出60处最有城市文化积淀的历史风貌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在梧桐AI生态小镇、南头古城、观澜古墟等7个城中村先行试点“微改造”等,形成城中村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风貌塑造的典范。而创新推进城中村“微改造”带来的宜居空间蝶变,将惠及逾1000万市民。

  6月18日,深圳海洋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线上答疑会召开,这也标志着项目设计进入实质性“开跑”阶段。海洋博物馆是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从170多家设计机构组成的88个设计团队中遴选出15家入围设计团队,同时面向公众同步征集海洋博物馆设计的金点子,高标准打造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文化新地标。

  今年,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全部引入国际竞赛机制展开建筑设计方案招标工作,高起点描擘文化蓝图。“新十大文化设施”之首的深圳歌剧院,是近年来最受瞩目的国际建筑竞赛之一,吸引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团队参赛,其中4位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的团队代表了全球顶级建筑设计水准,他们将合力在时代感、标志性、独创性方面,汇智打造世界级高标准艺术殿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努力贡献堪称百年经典的新地标。

   生态文明让人与自然更和谐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6月22日,新搬进深圳保障性住房呈祥花园的张小姐告诉记者,看到小区一路之隔的坂田街道岗头科技公园项目用地选址公示后非常高兴。未来,该公园不仅是“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的后花园,也将实现与银湖山郊野公园等其他5大公园、7座山间水库“缝合”,打造深圳中部片区最大“绿肺”,提升坂雪岗科技城核心区品质。

  高标准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千园之城”的深圳还以水为中心,打造“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于一体的千里碧道。于2019年10月1日贯通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全长约13.7公里,南北连接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和长岭陂水库,经防洪、治污、景观全方位集中整治和生态修复升级,成为堪比塞纳河的靓丽城市“项链”,让市民在草长莺飞、鱼跃鸟欢的河边康体健身,重新感受旧时的记忆。

  今年以来,光明湖和茅洲河、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西乡河、沙井河等,也纷纷启动碧道项目设计国际招标。目前,一批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正在进行定标前的最后冲刺,努力打造广东万里碧道深圳典范。“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的美好愿景,将让市民更好地回归自然。

深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