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锡进:中方下决心对美方找在美中国媒体机构的所有麻烦都进行报复,“奉陪到底”

胡锡进:中方下决心对美方找在美中国媒体机构的所有麻烦都进行报复,“奉陪到底”
2020年07月01日 23:30 环球网

  原标题:胡锡进:中方下决心对美方找在美中国媒体机构的所有麻烦都进行报复,“奉陪到底”

  中国外交部今天宣布,要求四家美国媒体的驻华机构在7日内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作为对美国新将四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的反制。据老胡了解,中方下决心对美方找在美中国媒体机构的所有麻烦都进行报复,“奉陪到底”。

  中美关系恶化冲击到两国媒体在对方的工作,这非常让人遗憾。无论中国媒体还是美国媒体,本都不应背两国紧张升级的锅。我说过,两国不妨拿互逐外交官那种游戏相互撒气,记者的任务应该是报道那样的热闹,而不是我们自己成为热闹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资料图) 美国国务院(资料图)

  不过必须公道说,中美互对对方媒体机构采取行动,是由美方挑起、并且一再推动升级的。美国去年就开始了向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系统性下手,迫使中方不得不“一报还一报”,直到形成今天的局面。

  美方说把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只是一种正当程序,实际上他们那样做对中国媒体的工作构成了严重干扰。拿环球时报来说,我们在美设置了一个很小的机构,注册了公司,聘请了几位当地员工,从事一些相关业务。美方总找麻烦,使我们有的员工深为恐惧,很担心影响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另外环时多名在美作者也感受到压力,有的停止为我们写稿。我们能够清楚感受到,麦卡锡又从坟墓里爬出来了,重新在美国社会里构建起充满对华敌意的“主义”,而且已经直接冲击到了我们的头上。

  受美国“新麦卡锡主义”的影响,我们在澳大利亚等地的作者也有些出现了对自身安全的担心。老胡真没有想到,西方的“新闻自由”原来有那么多限定条件,它更像是一个特定范围内的游戏。

  不管怎么说,我希望到今天为止,中美两国围绕媒体机构的恩怨就算扯平了。美国不要再搞新的升级行动。希望美国主流媒体也向其政府施加影响,别没完没了逞能。如果美方再搞进一步行动,据我了解,中方肯定会继续对等反制。

  美国政府现在只给中国驻美记者3个月签证,美方能否让中国驻美记者及时续签,肯定也会影响到美国驻华记者延长签证的稳定。老胡的希望是,双方的记者都不会在这方面遇到麻烦。

  我还要特别提醒美方注意香港国安法的第54条,该条写的很清楚,驻港国安公署的职责中包含对在港外国新闻机构的管理和服务。美国在香港据说有几百名记者,中美双方的“媒体战争”如果不断发酵下去,北京可以选择对美方的报复点要比美方对中国的施压点更多。

  老胡还是主张中美“和为贵”,尤其是不要再朝着对方的媒体机构使劲了。记者这个行业在全世界都在变得愈发艰难,收入越来越没竞争力,辛苦却在垂直上升。美方作为嘴上宣扬“新闻自由”最起劲的国家,请不要再为难在美的中国媒体人了,请对他们给予应有的尊重。如果华盛顿真想让美国媒体在华机构的工作更加顺利,就请重视我的这一建议。

 胡锡进微博截图 胡锡进微博截图

  来源:胡锡进微博

责任编辑:范斯腾

美国胡锡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