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扶贫故事①|村里第一个本科生 生活费由上海赞助

视频|扶贫故事①|村里第一个本科生 生活费由上海赞助
2020年07月02日 14:55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扶贫故事①|村里第一个本科生 生活费由上海赞助

  “我想回家乡当个老师,毕竟从那里出来的。我还是想回来,想教书当个老师。”

  阿香,云南西北部大山深处的阿尼比村第一个本科生。透过手机频幕,她腼腆地笑着跟我分享她对未来的规划。

  阿香接着又跟妈妈聊了一会儿,她们说傈僳语,我听不懂。但看母女俩笑盈盈的样子,阿香在昆明应该一切都好。

  阿香家所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属于扶贫攻坚重点地区“三区三州”。阿香念初中的时候,家里还是贫困户。既要赡养老人,又要供阿香和妹妹上学,家庭负担不了。大学,就算考得上也读不起。所以,懂事的阿香初中毕业后就不打算继续上学了。

  “那时候就想,我不读了,我去工作,把我的小妹妹供上去。”时过境迁,今年的阿香可以笑着回忆那个艰难的决定。

  阿香的成绩很好,流失这样一个学生是村里的大损失。当时,村委会上门做工作,村干部拍着胸脯打保票,先通过信用社助农贷款和政府补助解决阿香读高中的生活费,考上大学再想别的办法。

  阿香不负众望,考取了云南民族大学傈僳族语专业,成为村里第一个本科生。今年妹妹又要高考,如果一家能出两个大学生,那在村里就是无上荣耀了。

  家里的经济能供得起吗?阿香妈妈的脸上没有一点担忧。“上海捐助的钱,每年给阿香6000块钱,她在昆明省吃俭用,还用不完这个钱。”

  在“万企帮万村”的背景下,上海市宝山区工商联和相宜本草公司对阿尼比村13名在读大学生进行对口帮扶,每年为每位学生发放6000元助学金直至毕业。阿香正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如果妹妹考上了,也能获得这样的自助。有了这样雄厚的“后援”,村里的学生都没了后顾之忧。

  阿尼比村位于大山深处,距离县城63公里,截至2019年底建档立卡户为140户。2015年以前,全村仅有两名大专生,失学现象也不少见。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云南省在迪庆自治州试点实施14年免费教育;2018年开始,沪滇合作的教育专项资金开始投入;2019年,上海对口迪庆藏族自治区的智力支援项目资金共470.2万元。教育扶贫贯穿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阶段,全村没有学生因贫辍学;像阿香当年那样,担心读不起大学而放弃学业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

  从教育扶贫入手,润物细无声,是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在脱贫后不再返贫的长远投资。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王抒灵 李响 编辑:范燕菲)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海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