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玉溪:用奋斗“笔墨”同心为扶贫联系点绘就幸福画卷

玉溪:用奋斗“笔墨”同心为扶贫联系点绘就幸福画卷
2020年07月03日 14:18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玉溪:用奋斗“笔墨”同心为扶贫联系点绘就幸福画卷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如今,走进玉溪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的扶贫联系点——白邑和铁厂村,人们不由得赞叹,两个村变化之大:村容村貌变美了,产业发展变好了,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了,一幅幅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在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这些赞叹源于脱贫攻坚带来的蝶变,这些华丽的蝶变源于向往美丽家园和幸福生活的干部群众的万众一心和共同努力,源于蝶变征程中实施的一项项民心工程。近年来,玉溪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抓扶贫、帮产业、助民生,带动了2个村 235户899人全部实现脱贫,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播下“致富豆”,产业发展助增收

  盘田地,种庄稼,是农民老本行,盘好田种好地,也是农民想得最多,说得最多、也最关心的话题。

  去年以来,贫困村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利用贫困村山地多的优势,把发展山地菜豌豆种植业作为提高农民收入,实现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的支撑产业来抓。依托现有的山地提水工程水网设施,充分发挥山头土地广袤、土壤肥沃、地势平坦的资源优势,积极动员贫困户发展山地菜豌豆种植,成效初显。

  “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提水工程水网设施、滴灌技术等脱贫攻坚项目资源及区域发展优势,发展种植山地菜豌豆,推广新进的菜豌豆种植技术,提高菜豌豆的质量和产量,助农增收。”玉溪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在调研联系点产业发展时提出,要让贫困村对发展山地菜豌豆种植有更高的认识,给予群众发展种植产业的信心。

  易门县作为首次推广原种繁育菜豌豆的贫困村,以原种繁育抗旱、抗渍、抗病、抗倒伏能力强的原种繁育优势,实现菜豌豆提质增收。今年,村委会以向农户给予菜豌豆原种补贴的方式,推广种植原种繁育菜豌豆300余亩。四月以来,菜豌豆成熟上市,每亩为农户创收3000余元。

  “想都不敢想,山头会通自来水,现在菜豌豆也种得出来了,理墒盖膜、搭架拉线以后,产量提高了,收入也提高了,在山头盘田种地也有盼头了!”坭吉4组建档立卡户赵学文高兴地说,“今年种了7亩多的豌豆,收入预计会达到2万多元。”

  在村里,到处洋溢着专业化种植给农户带来产量和收入提高的喜悦之情。

  通过驻村帮扶指导和思想引领,村民们认识到专业化种植和小农传统种植的巨大差距,逐渐改变种植思维和方法,学习新的种植技术,村民的改变,产业的发展,收入的提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贫困户敲响了幸福之门。

  种下“致富苗”,幸福生活有希望

  四月的白邑,暑气渐浓,天边悬着一轮烈日,上白邑村建档立卡户王有富早早地就在自家门前的地里劳作,阳光中,俯身握锄的他正在把一棵棵绿油油的烟苗栽种在排列整齐的烟塘里,满是喜悦的气息。

  王有富家里有6口人,父亲年迈体弱,孩子上学,仅靠夫妻二人以种小麦、玉米为主维持生计,又缺乏生产技术导致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生产效益低微,收入微薄。

  “现在政策好了,耕地犁地都机械化了,浇水也方便,也有技术人员作专业指导,一个人种几亩烤烟都没有问题,一年的辛苦和汗水就是为了丰产丰收,过上好日子。”王有富说。

  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王有富家改变了传统农作物的生产方式,种起了经济效益较高的烤烟,几年下来,收入成倍增长。去年,种植烤烟10余亩,收入3万余元,这无疑让烤烟成了他家名副其实的“致富苗”。农闲时,夫妻二人还能外出务工赚钱,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村里像王有富一样以烤烟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今年2个贫困村508户种植烤烟3800亩,预计产量达43.8万公斤。

  “白邑、铁厂是传统村落,多年前,村民在田间精耕细作、人背马驼、靠老天吃饭,一麦一烟是土地的主要收成。”易门县六街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积极调研,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帮扶计划,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常驻联系点,根据农户烤烟产业发展需求,协调扶贫资金、项目、技术流入,带来了新的生产技术、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立足资源优势,把烤烟生产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统一规划、点面兼顾、科学发展,积极引导群众实施科技兴烟,让新型生产管理模式下的烤烟成为群众奔小康的“致富苗”,增加了村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让以土地为生的农民看到扎根农村的希望。

  搭好“致富台”,唱好小康幸福歌

  热闹喧嚣的集市……

  琳琅满目的商品……

  熙熙攘攘的人群……

  近日,白邑村的第一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开街了。

  当天,市场内人来人往,热闹非凡,100余个摊位整齐有序,蔬菜、肉类、水果、民族特色糕点、服饰、电器、生活用品陈列丰富,赶集的群众穿梭于各个摊位间,精心挑选着自己属意的商品,讨价还价、货比三家,叫卖声、还价声此起彼伏,市场气氛热闹非凡。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成使用既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不出村的”愿望,也满足了群众对农副产品和日用生活品购买的需要,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对这个市场我们都期待好久啦,今天终于开集了!”前来赶集的群众激动地说道,“真是太方便啦!”

  有了这个市场,当地群众就不用赶很远的路出去采购,在家门口就能买东西,自家的农产品也可以在市场卖,菜豌豆成熟后也有人来市场统一收购。

  “白邑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兴建,经市县纪委监委多方协调,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市场位于六街街道白邑村委会外50米处,占地10.5亩,地理位置优越。”白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介绍道,开街后,还将进一步完善,争取成为辐射六街街道白邑村、铁厂村和龙泉街道中屯社区、铜厂乡米苴村、小街乡甲浦村等近10000余名群众农副产品和日用生活品交易中心。

  “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成启用,为贫困村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舒适的购物环境,促进了农民增收。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助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白邑村党总支书记王有礼说。

  随着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大地处处焕发蓬勃生机,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集体经济的增收正是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待到下一个春暖花开,这里的广大人民群众必将为幸福美好的生活点赞!(李源  王晨秋)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