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民呼吁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需要立即撤县设区,官方回复

网民呼吁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需要立即撤县设区,官方回复
2020年07月05日 22: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网民呼吁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需要立即撤县设区,官方回复

  今年6月底,南昌红谷滩区、湾里管理局集中挂牌。不过,对于关注南昌市城市发展的网民来说,南昌市区划调整还有不少值得讨论的地方。

  澎湃新闻记者查发现,有网友今年6月1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目前南昌处于经济总量低、人口少、面积小、经济增速均有不足的境况下,希望江西省委省政府将南昌重心逐步向南转移!南昌县不能做拦路虎阻挡南昌经济发展,需要立即撤县设区!丰城、高安、樟树地处江西中部平原地区拥有天然发展优势!希望能够纳入南昌市增加体量!给江西人民带来信心!”

  对此,南昌市委办公室近日回复:“撤县设区需要对当地情况进行统筹研究、全省通盘考虑,并且按程序由省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

  南昌市委办在回复中介绍:“南昌作为省会城市,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南昌最强的担当、最重的使命。南昌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省会这个根本定位,牢固树立龙头意识标杆意识,加快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挺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脊梁,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新征程中充分彰显省会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网友留言中提到的南昌县是江西全省首个GDP突破千亿的县。南昌县是江西省会南昌市下辖县,也是江西省第一个百强县。

  据澎湃新闻今年3月报道,江西南昌市统计局官网发布了《2019年南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简称《公报》)。《公报》披露,2019年南昌县全年GDP实现1027.8亿元,成为江西省首个突破千亿的县。此外,南昌县的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连续九年在江西全省领先领跑。

  建筑业是南昌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180家,实现总产值1424.24亿元,增长14.2%。

  针对南昌市区划调整,去年12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调整南昌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江西省调整南昌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9〕105号)精神,国务院已同意调整南昌市部分行政区划。

  上述通知显示,撤销南昌市湾里区,将其行政区域并入南昌市新建区。设立南昌市红谷滩区,将南昌市东湖区沙井街道、卫东街道和新建区生米镇划归红谷滩区管辖,以东湖区沙井街道、卫东街道和新建区生米镇的行政区域为红谷滩区的行政区域,红谷滩区人民政府驻沙井街道绿茵路669号。

  据“江西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28日,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和南昌市红谷滩区已分别挂牌。

  本次调整后,南昌市依然是“三县六区”格局,从此前的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湾里区、新建区6个市辖区以及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3个县变更为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新建区、红谷滩区6个市辖区和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3个县。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