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暑至,饮食调养开启夏安模式

小暑至,饮食调养开启夏安模式
2020年07月06日 21:54 上海中医药大学

  原标题:小暑至,饮食调养开启夏安模式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时·气

  小暑之际,闷湿空气伴随逐步走高的气温,很容易让人产生疲倦乏力的感觉。

  有民谚曰:“小暑大暑,有米也懒煮。”

  小暑节气之际,江南地区还没有告别黄梅雨季,更容易导致“湿邪”之气侵袭身体,进而产生脾胃不和。因此,学会如何健康地进行自我养护,通过适当的食疗来迎接“难以消”的烦暑,就显得尤为重要。

  时·鲜

  

  冬瓜是这段时节盛产的瓜菜,虽然它是十分常见又平价的食材,但却具有极高的营养成分和解暑功效,如冬瓜的维生素C和钾等营养素的含量很高,确为绝佳的夏日之蔬。

  清代的《本草再新》对冬瓜的记载:“清心火,泻脾火,利湿去风,消肿止渴,解暑化热。”

  鲜搭配:冬瓜搭配海带可以更好地发挥清热消肿的功效。

  

  

  俗语有云:“小暑黄鳝赛人参。”小暑前后的夏鳝鱼,其鲜嫩的肉质历来被民间认为是最滋补味美。正适合来慰劳身体。

  从中医角度来看,黄鳝性温味甘,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加之蛋白质和铁元素含量都较高,夏季食用有助于改善体质。

  鲜搭配:黄鳝适合烧、炒,撒点胡椒更去腥提鲜,还可以搭配豆腐同食有助钙的吸收。

  

  

  新鲜扁豆7月后开始成熟上市,扁豆的干种子白扁豆营养价值很高,不仅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上比大部分根茎菜和瓜菜都要丰富,口感也是鲜嫩软糯。

  《本草纲目》称扁豆,“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

  鲜搭配:扁豆如果搭配健脾益气的山药效果更有增益。

  

  时·味

  海带冬瓜排骨汤

  这道汤味道清淡爽口,有清热解毒、利湿化滞、降脂降压之功效。跟普通的汤类比起来,营养上了个等级。

  材料:小排骨300克、海带(盐渍)80克、冬瓜100克、胡萝卜60克、生姜10克、小葱15克、黄酒10毫升、盐2毫升、水600毫升。

  做法:①将海带(盐渍)放入温水中浸泡2小时,冲洗干净后切块。冬瓜和胡萝卜去皮后切成容易入口的小块。生姜切片。2/3的小葱打成葱结,1/3的小葱切碎。②小排骨放入锅中加姜片、黄酒焯水后加清水,放姜片、葱结,煮沸后倒入黄酒,中火煮10分钟后改小火煮20分钟。③将海带放入小排汤中,20分钟后取出姜片和葱结,放入冬瓜和胡萝卜煨煮到软,撒上葱花和盐即可。

  扁豆山药

  扁豆山药是一道药膳,有补益脾胃、调中固肠的功效。

  材料:扁豆20克、山药150克、油、盐、酱油、鸡精适量。

  做法:①山药去皮切片,扁豆去两头老筋洗净。②起锅煸炒山药、扁豆片刻,加半碗水和酱油焖煮10分钟。③放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时·饮

  玫瑰菊花茶

  玫瑰具有活血调经、舒肝理气的功效;而菊花则起着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的作用。两者搭配着饮用,不失为小暑季的一道健康饮品。

  材料:干玫瑰花10朵、菊花10朵、冰糖10颗。

  做法:①将玫瑰茄(洛神花)放在冷水中清洗2遍,不需要久泡。洗净后放入壶中。②把菊花也放入壶中,倒入开水,放入冰糖,搅拌均匀后即可。

  时·养

  

  小暑之时,因为气温高、湿度大,更加容易让忙碌的身体产生各类负能量,导致情绪不佳,人会变得焦虑易怒。

  此时可以补充适量的维生素B族元素,在膳食中添加糙米、燕麦、荞麦等粗粮,有利于调节植物神经功能,舒缓情绪、改善失眠,以平和的心态去迎接每日的生活工作。

  

  对于许多爱美女性来说,夏季绕不开瘦身的话题,许多人都想趁着高温运动排汗,打造具有线条感的好身材。

  然而,专家则建议在这个时节,最好少动多静,建议选择一些小幅度的运动,比如在家看电视时采取站立姿势;久坐间隙适当活动……一定要注意量和度,不能操之过急。

  

  这段时节,空气湿度大,身体也往往会渗入湿气。体内湿气过重不但会让人感到困倦、四肢沉重,甚至会出现没有食欲、身体浮肿的情况,影响整个人的状态。因而在小暑时节,学会祛湿就显得十分重要。

  在判断体内湿气是否严重时,除了早起后观察舌苔状态,嗜睡、脚踝易肿也都是湿气较大的一个表现。可以在膳食中添入薏米、赤小豆、冬瓜等祛湿效果良好的食材;也可以适当地做些经络疏通、拔罐一类的调理,把体内湿气尽早祛除。

  本文作者为上海中医药大学

  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 沈红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