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奋力书写文旅型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奋力书写文旅型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2020年07月10日 16:52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奋力书写文旅型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湖笔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并先后荣获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省4A级景区镇等殊荣。近年来,善琏镇着力在湖笔产业发展、湖笔文化传承、文旅要素提升、产城功能完善四个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全面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建设。

  发展湖笔产业,书写产业迭代升级新诗篇

  一是狠抓平台拓展。始终把平台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大力推进平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面积800亩,建成了湖笔工坊、湖笔文化产业园等产业承载平台。二是狠抓企业培育。始终把企业培优育强作为产业发展关键一环,大力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对小镇内小而散的湖笔经营主体进行整合提升,目前销售额在500万以上的有28家。三是狠抓新兴业态。始终把发展新业态作为激发产业活力的重要突破口,充分运用“善琏湖笔”地理证明商标,探索直播等网络新零售模式,目前已有300余家湖笔经营主体在天猫、京东、当当等网络平台开展电商业务。

  传承湖笔文化,谱写技艺传承创新新乐章

  一是重挖掘。深入挖掘和保护湖笔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对蒙公祠、万安桥等历史古建筑的修缮保护力度,共修复古迹22处。聚焦湖笔历史、制作工艺等文化主题,开发书籍、歌曲等各类作品16项。二是重传承。成立善琏湖笔行业协会,积极举办湖笔行业培训、岗位技能比武、湖笔世家评选等活动,全方位传承湖笔制作技艺。目前共有一线制笔技工1500多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人、国家级大师7人、省级大师4人。同时,大力推动湖笔文化进校园,促进湖笔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与发扬。三是重创新。实施湖笔创新工程,将优良的手工制作技艺和创新产品设计相结合,研制了胎发笔、生肖笔、鸡毛笔等600余项新产品,目前共拥有专利365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73项。

  提升文旅要素,描绘文旅协调发展新画卷

  一是完善文旅配套。提升文旅服务质量 ,总投资3.5亿元,建成小镇客厅、写生基地、湖笔文化创意街区等工程,有效提升了旅游品质和公共接待能力。打造智慧化景区,通过智慧亭、停车引导系统等智能化技术,提供高效、精准、便捷的旅游服务。二是丰富文旅活动。着力提升湖笔文化品牌影响力,成功举办湖笔文化节活动、中韩书画交流展、新生启蒙礼、蒙恬会·华夏笔工祭笔祖等各类活动。三是提升文旅业态。推动湖笔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成功引入周文清现代艺术研究院、中国汉字艺术研究院、少求书屋、陈国麟美术馆、善琏书画院、汉字主题民宿等文旅产业项目,着力提升湖笔文化丰满度。

  完善产城功能,交出产城融合发展新答卷

  一是深化产业协同。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大力完善湖笔相关配套产业,打通原材料、制作、加工、技术开发等环节,成功打造集制作、展示、销售于一体的文房四宝一条街,形成“前店后坊”的模式。二是强化公共配套。完善基础教育,实施善琏幼儿园改扩建工程。着力提高医疗水平,实施南浔区医疗集团善琏院区改扩建项目。大幅提升镇区面貌,实施道路建设、景观绿道、新建文体中心等项目。三是优化人居环境。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总投资4亿元湖笔人家聚落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5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满足800户入住。(南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