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图片·故事|大风车唱响致富歌

图片·故事|大风车唱响致富歌
2020年07月10日 17:07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图片·故事|大风车唱响致富歌

  在兴安县兴安镇源江周家园村极目远眺,一架架大风车高耸入云,与山间树木、环山道路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村里,村道干净整洁,小洋楼错落有致,瓜果蔬菜青翠欲滴,游客纷至沓来。这个昔日的自治区级贫困村,通过整合资源,打造“风电产业+蔬果产业+农旅结合”的绿色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脱贫的目标。

  源江村距离兴安县城17公里,华南最大的风电基地和摩天岭大峡谷就在其内。2015年以来,随着绿色风电项目不断向纵深推进,源江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制定“靠山吃山”的发展策略,通过发展高山蔬菜种植、风电旅游开发,整合各类扶贫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源江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依托风电基地和独特的小高山气候特点,源江村以“风车文化节”、高山蔬果种植和高山雪景为卖点,全力打造“醉美天上源江·风车之歌飞扬”旅游品牌。目前,风车文化广场、风车文化湖、生态停车场等基础旅游配套设施已经建好。篝火广场、露营基地、游泳池、宾馆等设施也在逐步完善建设中。该村还争取了30万元财政资金入股风电企业,每年可分红3万元,全村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增强发展后劲,2017年,源江村以周家园自然村新村建设为试点,通过村容村貌整顿,宅基地复垦等方法整合出200亩闲置土地,以“订单农业”模式,引领群众大力发展荷包豆、猕猴桃、百香果、罗汉果及高山蔬菜为主的旅游观光型农业产业,带动种植农户每户增收1.2万元。2018年11月,周家园村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

  如今,源江村已建成高山蔬菜基地400多亩,投入20万元新建蔬菜棚10个近2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年底建成1000亩的高山绿色蔬菜市级农业核心示范区,逐步实现工业、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特色农业,自2016年以来,全村已陆续脱贫19户59人,全村尚有贫困户一户3人,计划在今年底政策兜底保证脱贫,从而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力冲刺小康生活。(兴安县纪委监委 周玉祝)

  相关链接:图片·故事专题

脱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