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 构筑公共卫生强盾,一起做国民健康的护航卫士!

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 构筑公共卫生强盾,一起做国民健康的护航卫士!
2020年07月25日 11:23 广州医科大学

  原标题: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 构筑公共卫生强盾,一起做国民健康的护航卫士!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与临床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

  足迹遍布在疫情处置、

  病毒检测、哨点监测的现场

  他们的身影

  忙碌在关乎群众健康的大街小巷

  只为群众健康修筑着一堵防“疫”墙

  默默守卫每一个你我

  让我们享受着生活的幸福安康

  他们是谁?

  他们就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

  公卫人 

  一场疫情,

  向人们展现了公卫的力量。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行业从业者

  势必成为未来医学职场的“香饽饽”!!!

  医学发展的趋势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天地

  等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子大展拳脚!

  不信?

  那就赶紧打开这份专业指南吧!

  

  专业总览

  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于2004年成立,经教育部批准设立预防医学专业,招收全日制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学制五年),目前为省级预防医学重点专业建设点。早在1996年,原预防医学教研室已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预防医学系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该系拥有一批国家级著名专家、省级教学名师,获批有广东省高校预防医学教学团队。预防医学和卫生毒理学学科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19年,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

  办学优势与特色

  1

  师资队伍实力雄厚

  预防医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0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特支计划”人才、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人才、南粤优秀教师等国家级和省级著名专家。现教师队伍含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7人。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积极引进高水平师资,同时实施“精英计划”定期选送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外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深造,与国际先进教学理念接轨。

  预防医学专业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等单位开展了全方位深入合作,引入极具实践经验的高水平师资参与课堂和实践教学,进一步优化和充实了教师队伍,为培养实践应用型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2

  教学平台完善先进

  预防医学专业具有布局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功能齐全的教学实验室体系,含临床技能实验中心、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临床技能实验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心面积达 9000 平方米。现已设置模拟ICU中心、急救室、模拟手术室和学生自主训练平台等55间功能室。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年,先后获批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下设机能实验学、形态学、生物学3个实验分中心,并设立有15间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中心面积达13235平方米。

  公共卫生学院专设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预防技能培训中心和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平台,2016年获批广东省教育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超2000台(套)专业实验仪器和设备。

  3

  课程资源多元化

  预防医学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培养学生课外科研思维能力。除共享学校基础学院、临床学院的优秀课程资源外,预防医学系建有多个省级以上精品课程(含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和双语教学示范课)。近五年本专业专任教师主编或参编国家级教材20余部,如全国研究生规范教材《分子毒理学基础》、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预防医学导论》、《毒理学基础》和《环境卫生学》、中国科学院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规划教材《预防医学》(案例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科医学基础》。

  

  大气空气质量监测

  4

  实习教学基地资源丰富

  预防医学专业实习基地包括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广州市胸科医院、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广州市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越秀区卫生监督所、广州市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白云区卫生监督所、深圳市光明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光明新区卫生监督所、广州市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本专业注重学生临床技能能力的培养,依托广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包括附属第三医院、附属第五医院、附属顺德医院、附属第六医院、附属省妇儿医院、附属市十二人民医院、附属市八人民医院等)构建了本专业临床教学基地体系,为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预防与临床的深度融合,满足了国家和社会需求的现代化复合型和实用型公卫人才培养的需求。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演练:疫源地现场消杀

  5

  注重学生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预防医学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开设多种富有成效的课外科研活动。优秀的本科生可通过选拨加入到教授科研团队,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使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开始步入科研的殿堂,接触学科前沿,培育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近年来,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生课外科研立项50余项,其中国家级12项。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余篇。

  办学成果

  办学近二十年,预防医学专业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培养输送了大量的预防医学人才,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资格首次通过率超过85%,研究生录取率超过35%,且逐年上升。专业教育成果颇丰,荣获2018年首届全国大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进入全国前十;荣获中国毒理学会校园科普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比赛特等奖;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及广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

  广医预防医学学生团队进入全国前十

  招生情况

  预防医学专业每年面向广东、重庆等6省市招生120人左右。(招生计划见当年生源生专业目录)

  

  就业前景

  预防医学是当前国家重点关注的医学专业之一,加强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是应对当前公共卫生形势的重要举措。预防医学专业人才缺口大,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本科毕业生不仅可通过免试推荐或报考的方式攻读研究生学位,还可通过双向择业进入各级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职业病防治机构、卫生行政管理机关、检验检疫局、海关、医疗和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机构就业。预防医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

  

  与广州市结核病防治所共同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社会责任和专业担当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医学系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广州疫情防控,参与全市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与分析、可疑感染者的筛查、疫情数据的整合与处理、防控政策内容的编制、指导各区学校的防控等工作,展现了公卫人的社会责任和专业担当。

  

  亲爱的同学,来吧!

  欢迎您加入公卫大家庭

  一起做国民健康的护航卫士!

  

  资料来源 | 学生工作处 招生办 预防医学专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