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永嘉:节约用地高质量发展

永嘉:节约用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07日 22:16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永嘉:节约用地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省自然资源厅

  永嘉,楠溪江穿境而过,建县已有1800多年历史,也是温州文化的起源地。

  永嘉县位于浙江省东南部,全县面积2698平方公里,全县户籍人口98.79万,素有“中国五金饰品之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玩具之都”的美称。

  近年来,永嘉县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持续扎实推进节约用地工作,形成“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土地利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促进了发展方式转变。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4.52亿元,同比增长8.5%;财政总收入62.2亿元,增长10.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489元和24550元,分别增长9.3%和10.6%。

崛起的瓯北。陈胜豪 摄崛起的瓯北。陈胜豪 摄

  聚焦高质量发展  盘活存量土地资源

  永嘉县桥下镇小京岙村,一个占地约18亩的“消薄”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块土地已闲置多年。”桥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这块供而未用的土地建起了标准厂房,招商产业主要为教玩具。届时,周边54个经济薄弱村将从该项目获益。据测算,每个村每年至少能获得7万元的分红收益。

  永嘉县深入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专项工作,制定清理处置方案,严格落实“一地一方案”和专人负责制;对涉及城市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等公建项目,相关部门加快办理手续;发改、规划、国土、环保、农业等相关部门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工作密切配合,加强业务指导。

  同时,永嘉县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及任务落实到位。2015年至2019年,全县共消化10744.10亩,盘活存量2811.2361亩,已供土地开工率达到了93.1%;2006年至2019年,总供地率达到了86.76%。

  为加快闲置土地处置“清零”,永嘉县逐项目逐地块研究处置路径和操作方法,对症下药。对闲置土地实行核查销号制度,处置完毕一宗销号一宗。

  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是永嘉县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头戏。自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开展以来,全县每年均超额完成任务。2014年至今,全县累计完成再开发面积10781.81亩。

  瓯北街道清水埠城中村改造是永嘉县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大手笔”。据永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水埠片区总占地面积82.2万平方米,拆迁面积52万平方米,是目前温州市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随着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1200多亩土地,2400多户,用了一年多时间全部完成拆迁签约。新建商住项目依山沿江而建,楠溪江以北已矗立起拥有10余幢高楼的住宅小区。据了解,清水埠拆后腾出建设用地约700亩,新建商住、写字楼面积约14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瓯江北岸的商住核心圈。

  而位于珠岙村的时尚智造小微园,则是永嘉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精彩之作。

  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步的同时,“脏乱差、低散乱”也成为珠岙村的代名词。2015年起,这里共拆除了12万平方米,换来了美丽的时尚智造小微园,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据瓯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占地88亩的时尚智造小微园,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主导产业为鞋服等轻工业,园区内厂房整齐划一,食堂、职工宿舍、超市、活动室等生活配套齐全。时尚智造小微园左边是占地61亩的流程装备产业园,园区建立在废弃矿地上,没有占用一分土地指标。

  据了解,近年来,永嘉把小微园建设作为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撬动当地产业升级。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永嘉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永嘉鞋服时尚科技产业园及永嘉裕隆鞋服科创园等。

  近年打造的瓯窑小镇项目,也是永嘉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另一个样本。瓯窑小镇项目位于三江街道,规划建设面积5平方公里。区域内现有温州市保存最完整、历史文化研究价值最高的千年瓯窑遗址(坦头遗址)。该项目在坦头村完成拆改9.65万平方米,整治村庄2.1平方公里,打造文创工作室22个,瓯窑小镇初具雏形,成为温州市旅游与文化相融合的一个典范。

  永嘉县建立“标准地”制度,为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奠定基础。永嘉对如期履约、亩均税收高、示范效应好的企业,将给予奖励扶持,通过达产验收的亩均税收达到50万元、8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土地出让金的10%、20%给予奖励。未通过的、亩均税收未达到承诺指标的,还要缴纳差额部分作为违约金。

  2018年3月,永嘉县首宗“标准地”成功出让,该宗地位于乌牛街道西湾村,总用地面积26249.67平方米。浙江东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1038万元竞得该地块,将用于建设东蒙智能科技研发中心。

  三江温乡城。陈胜豪 摄

  践行“两山”理念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今年6月16日,永嘉县茗岙乡举办了第四届茗岙梯田开犁节。此次开犁节寄托着百姓对耕地深深的情感。

  永嘉县扛起坚守耕地红线的责任,高标准推进耕地保护工作。2019年,全县完成旱改水面积共计1275亩、垦造耕地面积1393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617亩,全面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任务。

  多措并举构建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永嘉县明确耕地保护“一把手负总责”,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列入对各乡镇(街道)及主要领导个人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责任追究。开展领导干部耕地保护离任审计。

  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永嘉县将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落实到村、组和承包户,签订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保护责任书,层层落实保护责任。设立永久基本农田标志牌,全面建立保护监管和补偿机制,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

  一手抓保护,一手抓保障。永嘉县坚持有保有压,重点保障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等项目用地,提高了土地资源投放的精准度。2019年,全县工业建设项目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73.62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33.98亩、民生类建设项目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17.86亩、保障型安居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1.34亩、其他用地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8.32亩。全面落实土地利用计划精准化管理要求,发挥了计划控制引导作用。

瓯江夜色。金肖武 摄瓯江夜色。金肖武 摄

  完善防控体系  严格自然资源执法

  永嘉县全面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制,完善片区、乡、村、组四级监察网络管理,推动“无违建县”创建工作。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县共拆除新建违建272宗、面积83549平方米,其中耕地面积47562平方米。

  完善执法防控体系,推进卫片执法工作。4年来,全县卫片违法占用耕地比例均在5%以下,卫片执法各类数据逐年下降,管控效果明显。

  统筹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做好废弃矿山治理工作。目前,永嘉需治理的9处废弃矿山中,6处已完成交工验收、3处正在治理,超额完成绿色矿山建设任务。

  聚焦民生民心  “最多跑一次”便民“嘉速度”

  永嘉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改革推进到今天,措施越来越实,效果越来越好。目前,全县共办理不动产登记229976宗,抵押登记31034宗,注销登记34661宗,查解封登记8078宗,查档证明86424宗。

  为了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水平,永嘉县积极开展城镇村庄数字地籍调查。县城镇村庄数字地籍测区为170平方公里,已全部完成调查并通过验收。

  自不动产登记实施以来,永嘉县出台相关规定,为解决企业融资抵押物个数不足、规范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转出让计收出让金行为等问题提供了政策支持,保证了全县不动产登记平稳有效运行。

  农民建房是百姓一辈子的大事。2017年12月,永嘉县在全市率先启动个人住房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在大若岩镇等4个乡镇(街道)进行试点,群众反响良好。该县个人住房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的主要做法:一是办件透明化。将流程细分为“登记及前期服务”和“审批阶段”,实现审批环节透明清晰。二是办件标准化。避免因经办人员不同导致群众多跑、瞎跑,确保审查结果翔实有效。三是办件一体化。一窗受理,提供快递送达服务,至少让群众少跑六趟;上门踏勘,避免群众重复指界;并联审批,至少压缩16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已审批(备案)农民建房2850户,面积344980平方米。

  下一步,永嘉县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以创建省级节约集约模范县为契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地、模范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