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破解中国奇迹密码

《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破解中国奇迹密码
2020年09月29日 10:47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破解中国奇迹密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9月24日,“祝福祖国”大花篮亮相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中国道路不仅可以解释中国奇迹发生的密码,还可以揭示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并有助于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怀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得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人间奇迹。

  今天,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不争现实。从没有一个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发展如此之快。多年的持续发展已经把中国带到了一个没有先例可循的位置。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奇迹为什么会在中国发生?如何从我们国家这几十年的风雨历程中发现中国奇迹产生的逻辑和发展脉络,成为全世界都关注的焦点。

  长期以来,不少学者和政治家呕心沥血去探寻其中的逻辑线索,产生不少启迪今日的著述和丰富实践。然而,由于问题本身具有的复杂性,世界在变化,历史在进步,阐述其发生逻辑,探寻其发展轨迹,总结其经验教训,并非易事。一个人的见解易成偏见,众人探讨必然会更客观全面。鉴于此,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在2020年推出《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一书,按照“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话语”的分析思路,系统深入地解读和总结中国奇迹发生的关键密码及多重逻辑。该书是国内学界关于中国奇迹、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领域研究的重要著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每个人都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国家道路无时无刻不在参与对我们个人生活和命运的塑造。它是我们个人利益最外部的那道屏障,我们每个人人生道路的时代含义,都与国家道路的宽度和质量有关。中国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的富强,正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这一过程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和世界的格局。这其中到底有着怎样的规律,中国从中究竟应领悟到什么经验?如何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寻求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十分重大的战略问题。

  本书是围绕中国道路写作的理论读物。全书聚焦“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中国道路的理论基础、内在逻辑和精髓要义,阐释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合理性,解读当代中国道路的话语表达,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客观发展规律,揭示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体系建构历史使命和光明前景。

  全书从“中国道路与中国奇迹”“中国道路的哲学基础”“中国道路的精髓要义”“中国道路的成功逻辑”“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等五个基本方面进行阐述:中国要开辟的是一条既能充分享受现代性的成果,又能把现代性展现过程中所要付出的代价降到最低限度的现代性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揭示了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方向,为实现世界各国互利共赢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走好中国道路,既要在认识和实践中树立自信,知道哪些路不能走,也要在改革开放中直面现实,处理好渐进和突破、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世所罕见的速度发展起来,话语体系建设逐步推进,中国的发展优势在话语权、软实力方面得到相应的体现,在国际上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不断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形而上者谓之道,行而下者谓之器。”解释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就是问“道”中国道路,也就是挖掘中国道路中蕴含的中国智慧。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意愿和期盼,凝聚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仅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事实告诉人们,要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经验证明,马克思主义造福人民的基本价值追求不能丢,唯物辩证法的基本逻辑不能违背,必须因时而异、因地制宜、因势而变,才能充满彰显真理和道义的力量。

  中国理论铺就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创造中国奇迹,中国奇迹托举起中国话语,这四个核心概念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构成新时代中国一切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核心。我们要用中国道路解释中国奇迹,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

  一个话语羸弱的民族,不可能保持民族精神的独立性,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话语权旁落的国家,不可能突破西方的重重封锁,成为真正意义的现代化强国。大国复兴一定伴随着话语的崛起,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让全世界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话语。(刘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