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培养文化遗产高水平研究人才,川美成立大足学研究院

培养文化遗产高水平研究人才,川美成立大足学研究院
2020年10月18日 19:59 重庆发布

  原标题:培养文化遗产高水平研究人才,川美成立大足学研究院

  来源:重庆发布

  

  10月18日,四川美术学院举行大足学研究院成立仪式。研究院将以巴蜀石窟研究为中心,以西南文化遗产研究为主体,以“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研究为互动,致力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研究、保护、转化为一体的研究平台。

  

大足石刻半身卧佛 图:大足石刻研究院

  大足石刻半身卧佛 图:大足石刻研究院

  同时,研究院将聚焦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设立美术考古与石窟寺研究、文化遗产数字化、艺术遗产与区域研究等研究方向,旨在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繁荣文化遗产学术研究,培养文化遗产高水平研究人才。

  据介绍,川美与大足石刻的渊源颇深。上世纪五十年代,郭乾德、叶毓山、王官乙等老一代艺术家受聘为大足石刻造型艺术研究顾问,作为大足石刻研究的一支重要学术力量。1981年,王官乙编辑了大型画册《大足石窟艺术》在日本出版,并指导《大足石刻》电影的拍摄,撰写《大足石窟艺术特征》《大足石刻的观音造像》等论文相继发表。2014年,王天祥和黎方银联合署名发表“初论大足学”,第一次从学理层面系统阐释了大足学的研究内容与范畴。目前,川美专业教师群体围绕巴蜀石窟美术考古、石窟民俗事项、石刻数字化修复等方面形成了群体性研究力量。 

  业界众多专家认为,在海外逐渐形成“巴蜀敦煌学”研究热潮之际,以“大足学”的命名与构建,统揽巴渝文化遗产、巴蜀石窟艺术和南方石质文物研究,形成文化遗产的发掘、研究、保存、传承、创新的文化发展链条,这对于巴渝文化遗产的发掘、巴蜀石刻艺术的研究、南方石质文物的保护,对于重庆乃至西部文化产业发展,对于重庆乃至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增强,都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和价值。

大足石刻大佛湾全景  大足日报社供图大足石刻大佛湾全景  大足日报社供图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提出,未来,研究院要实施“六个一工程”:

  ● 定期举办一个大足学国际论坛;

  ● 出版一本大足学研究刊物(每年两期);

  ● 出版一套大足学研究丛书;

  ● 持续举办大足学系列讲座和成果;

  ● 聚集一批大足学研究学者(专兼职、校内外结合);

  ● 培养一批大足学研究人才(研究生为主)。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大足学研究院定位在打造西南石窟寺保护与文化遗产研究的核心阵地,为西南地区石窟寺保护与文化遗产传承培养高层次人才。还要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积极开展大足学的国际交流与推广,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独特而突出的作用。

  

  公益多一点

  整理冰箱和食品储藏柜,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家里的食物,并准备好哪些需要先吃、哪些需要后吃。将苹果、香蕉和西红柿与其他易腐烂食品分开存放,有助于保持它们的新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