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名金融背景地方高官落马,背后有着这样一场攻坚战

两名金融背景地方高官落马,背后有着这样一场攻坚战
2020年11月02日 19: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两名金融背景地方高官落马,背后有场攻坚战

  两名有金融行业长期从业背景的地方高官接连落马。

  11月1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日午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援引自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对比两人简历可见,上述两名被中纪委“点名”的地方政府高官,都曾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

  其中,童道驰曾是美国兰德公司研究生院政策分析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担任世界银行总部企业发展部公司治理局公司治理专家,2000年进入中国证监会工作,14年后从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的岗位上转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16年南下担任湖北省副省长,2018年又跨省出任海南省委常委,其后兼任三亚市委书记。

  高材林则早年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任职,2009年10月调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并兼任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吉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成立后,有着央行从业经验的高材林出任该办党组书记、主任,并一度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2015年8月,高材林出任了松原市委副书记、市长,直到2017年12月回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

  上述被中纪委“点名”的童道驰、高材林,除了是地方政府官员,其金融系统的履历无疑是其仕途进阶的重要助力。

  今年则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仅银保监会系统就受理检举控告600件,处置问题线索515件,立案52件,结案28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91人次。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文《重点领域正风反腐观察,金融反腐持续发力》,梳理了今年金融反腐成绩。文章表示:当前,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以有力的案件查办,减存量、遏增量,“大鬼”“小鬼”一起抓。

  文章还认为:金融领域腐败案件的发生,暴露出一些金融从业人员价值观错位,一些金融机构发展模式异化,脱实向虚、过度逐利。培育中国特色清廉金融文化,引导金融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是实现“不想腐”的题中应有之义。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安徽、山西、内蒙古等省份均刮起了金融系统反腐风暴。

  其中,安徽金融反腐主要集中在农信系统,2个月连查5名农商行原董事长;山西则包括原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张安顺在内的多名金融监管部门领导落马;内蒙古则拿下了光大银行鄂尔多斯分行原行长刘波、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行长张翎等多名金融领域干部。

  推动金融反腐持续深化,还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4月7日曾刊文《推动金融反腐持续深化》指出:在严厉惩治金融腐败、完善金融反腐制度的同时,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深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用权。

责任编辑:祝加贝 SN23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