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副部级"老虎"被双开!曾任职的系统7人落马 孙政才曾是其直接上级

内蒙古副部级"老虎"被双开!曾任职的系统7人落马 孙政才曾是其直接上级
2020年11月17日 06:01 上观

  原标题:内蒙古副部级“老虎”被双开!曾任职的系统7人落马,孙政才曾是其直接上级

  落马近一年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明的审查调查结果。

马明 图源:内蒙古日报马明 图源:内蒙古日报

  通报称马明存在的问题包括“收受巨额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住宿安排,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大肆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系统的政治生态”;“追求物质享受,既要当官,更要发财,与不法商人大搞权钱交易,在案件办理、企业经营以及工程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通报指马明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决定给予马明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内蒙古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马明简历马明简历

  曾在吉林、内蒙两地任职,干过“财政口”“公安口”

  今年63岁的马明1957年出生于辽宁辽中,21岁的他结束3年知青生活后进入吉林财贸学院财政经融系学习,此后的从政经历也多在吉林。参加工作后,马明长期从事财政相关工作,1990年便获任吉林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一职,此后,他曾先后出任吉林省财政厅副厅长、商务厅厅长等多个财政领域的重要职务,同时也在长岭县、松原市、辽源市等地积累了主政一方的经验。

  2011年,时任辽源市委书记的马明突然转换了任职轨道,被提拔为吉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从“财政口”转到了“公安口”。一年之后,马明又升任为副部级官员,先是在2012年1月获任吉林省副省长,又在同年6月转调至内蒙古,后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等职。

  2019年12月1日,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落马,当时他已卸任内蒙古公安厅长1年9个月。

  内蒙古政法系统震荡

  有媒体梳理发现,马明的任职轨迹与其他数名涉腐高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1年,是马明跻身副部级官员的关键年份,而在当时作为马明的直接上级,担任吉林省委书记的,正是后来落马的“大老虎”孙政才。2012年6月,马明被调往内蒙古任职,孙政才也在数月后离开吉林。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马明曾任职的内蒙古政法系统近年来至少有7人被查、1人自杀身亡,可谓是“塌方式腐败”。

  马明的前任赵黎平2017年5月26日因犯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被执行死刑。赵黎平曾在内蒙古公安厅任职22年之久,官至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2015年3月20日晚9时30分左右,已经退休的赵黎平驾驶黑色奥迪车追赶一辆白色轿车。在赤峰市百合新城小区内,他追上白色轿车,并持枪击中车内女驾驶员头部,后赵黎平将该女子带至提前踩点的荒山中焚尸、掩埋。据消息人士透露,两人为情人关系。疑因被害女子要“揭发”赵,双方未谈妥,赵“激情杀人”。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例省部级官员亲手杀人案。

赵黎平 图源:央视新闻赵黎平 图源:央视新闻

  内蒙古政法系统的反腐风暴远不止于此,多名被查官员都曾是马明和赵黎平的同事或部下。

  2018年10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宝君,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孟建伟被查,上述二人均为赵黎平的老部下。次日,时任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志斌自缢身亡。

  2019年6月25日,时任内蒙古公安厅原副厅长赵云辉落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指出,赵云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大搞权钱交易,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公诉机关指控,赵云辉受贿44起,非法收受财物价值人民币1864余万元,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

  与赵黎平同期任职内蒙古的政法委书记邢云、司法厅厅长徐呼和也已落马。

  其中,邢云受贿金额达到4.49亿元。法院经审理查明,1996年至2017年,邢云利用担任中共伊克昭盟委副书记、伊克昭盟行政公署盟长,中共伊克昭盟委书记,中共内蒙古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中共内蒙古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9亿余元。

  最新一位落马的是距今不到一个月的徐呼和,被查时已退休两年多,曾于2005年1月至2014年5月任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长达9年时间。

  杨蓉整合自政知见、东方网、海运仓内参、央视新闻、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