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安县:全面监督 护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台安县:全面监督 护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2020年11月19日 16:50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台安县:全面监督 护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来源:鞍山市台安县纪委监委

  “新开河镇雷屯村2组村民反映本村厕所工程搞暗箱操作,不对外进行招投标。”2020年3月,鞍山市台安县纪委监委接到了这条群众举报。

  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核查组展开核查,带着疑问,核查组直奔新开河镇雷屯村。

  经核查,新开河镇雷屯村共200户安装马桶,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不存在暗箱操作问题,但是,存在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不足以及超期未完工问题,县纪委监委对镇党委书记及时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其限时完成。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台安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立足自身职责,由此线索展开对全县9个乡镇9个村1800户推进厕所革命的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一是对所有上报数据进行梳理和对比,重点监督农户上传图片是否与实际一致以及各村施工质量是否达标。二是督查进度,对各村工程进度、完成情况和施工质量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三是对检查出的问题以“差”“较差”“一般”分类定级,无论大小一律不偏袒不隐瞒不避讳,实事求是地进行记录和反馈。

  同时,精准核实、分类处置相关问题,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乡镇主要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细致等问题进行了严厉批评,对8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处理。对台安县城建集团惠民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对施工方资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对1名相关人员诫勉谈话处理,对城建集团董事长提醒谈话处理。

  针对此次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工程质量把关不严、管护机制不完善、前期准备工作不细致等问题向城建集团、工程监理公司及9个乡镇政府下达监察建议书。同时,为确保监察建议落地有声,通过召开通报送达会方式送达涉及单位,并全程督促跟踪回访,实行“销账”管理,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纸上整改”。目前,各村已按照监察建议整改完毕,并且为400户条件不便的村民安装了隔断挡板,让村民“方便”更方便更文明,也从此告别了昔日旱厕蚊虫多、气味大的窘境。

  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将全县设立的201名村务社区监督员纳入监督检查队伍,凭借其身份优势、经验优势和人际优势,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保障厕所革命工程及后期管护工作时时有人监督,事事有人监管,确保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持续“开花结果”。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更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改变农民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民生工程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个别与群众生活打交道的基层部门,自我约束减弱、易放松要求,并形成‘法不责众’的普遍心态,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宗旨意识淡薄、消极懈怠,对这些‘压黄线’的人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就是给民生领域的工程项目再次敲响警钟,一方面绝不因其‘微’而养痈成患、贻害无穷;另一方面警示他人千万莫要‘闯红灯’‘涉禁区’,别让群众列出‘问题清单’,而是要向群众交上合格的‘成绩单’。”台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工程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