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化传承太酷了!听单霁翔在华师谈故宫

文化传承太酷了!听单霁翔在华师谈故宫
2020年11月26日 21:38 华中师范大学

  原标题:文化传承太酷了!听单霁翔在华师谈故宫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

  昨天有一场讲座

  火遍了小诗的朋友圈

  “追星成功!”“爆笑又泪目”“自称看门人”

  究竟是哪位大咖降临华师?

  先随小诗来朋友圈探秘~

  

  没错!这位刷屏人物就是——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

  单霁翔

  他为华师人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没抢到入场券?有课不能去现场?

  小诗带你再览精彩!

  

  

  

  11月25日,“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年故宫系列活动”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校长郝芳华、副校长任友洲及活动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由副校长任友洲主持。

  要把工作当学问做,要把问题当课题解”单霁翔在讲座中指出,博物馆制度建设应重视游客体验,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让游客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底蕴。当文物魅力融入民众生活,民众对文物予以精心呵护,文物就更有尊严。

  谈及提升文化资源的魅力,单霁翔介绍道,为使文物得到科学合理的修复,故宫博物馆专门设立故宫研究院与文物医院,邀请多领域的文物修复专家传授文物修复技术。除此之外,故宫还打造了端门数字博物馆,利用数字技术,将诸多文化资源清晰直观地呈现给游客。单霁翔表示,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让每一件文物都光彩照人”。

  

  博物馆建设要与时代相接轨,与人民共呼吸。为满足人民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推动故宫走向世界,故宫博物馆积极扩大开放面积,开发趣味性与实用性兼顾的文创产品,并与国际合作,实现了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的转变。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努力打造数字故宫社区,增强公众文化服务能力,开发出多款适合不同年龄段受众的游戏,将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进行融合,让人们足不出户也能欣赏故宫风光、深度了解藏品知识。为进一步推动故宫国际化,故宫博物院与其他国家博物馆进行了联动,多次举办异国文物展览,丰富故宫展览内容,并用“故宫文创”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现中国特色,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各地,实现多元文化之间的交流。

  传承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在单霁翔看来,“博物馆应该是学生学习的课堂。”为此,故宫博物院开设了“故宫教育”公益大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根青少年心底。此外,故宫博物院推出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系列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引发热议的同时吸引了诸多年轻人报名参与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修复工作。

  文化遗产应得到呵护,经过修复后重新走进人民的生活,这是因为文化遗产本就是由人民所创造的。”单霁翔认为,一个好的文化博物馆应当深挖文化资源,凝练文化力量,让人民“休闲之时想起这里,回去之后还能再来”。

  校长郝芳华在总结讲话中为单霁翔的工匠精神点赞,鼓励华师学子见贤思齐,将单霁翔作为榜样,永不停息,追求卓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正值故宫六百岁之际

  单院长将故宫焕新的故事娓娓道来

  专注,坚守,创新

  华师学子再次感受到了生气蓬勃的故宫

  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声音

  讲座中,单霁翔院长生动幽默地讲述了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致力于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的一系列举措以及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实践。“我们缺的不是文化瑰宝,缺的是人文关怀”,在这样的理念下,故宫打开了一扇扇封闭多年的宫门,整理保护了一件件尘土满面的文物,重新审视自己的管理制度,真正做到“把问题当做课题做,把工作当做学问做”,于是端门广场欠费的乱象消失了,人山人海的排队窗口时代一去不复返,而红墙黄瓦下休息椅上的游客多了,太和殿的灯光点亮了······向科技要方法,故宫随着时代在不断进步。

  六百岁的故宫不仅给了游客尊严,同样也给了文物尊严。在讲座的最后,单院长提出了一个引人沉思的问题:怎么样才算是一个好的博物馆?在单院长的眼里,只有当一个博物馆不断深挖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凝练出强大的文化力量,推出引人入胜的活动,让藏品“走出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真真正正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才是一个好的博物馆的真谛所在。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的展览名为丹宸永固。我想,丹宸永固,不仅指的是紫禁城始终坚固不摧,同样也是文化根基的坚固。当越来越多的人怀揣着一颗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心走进故宫,品读故宫,而故宫走出高门深院,进入社区,进入学校,进入千家万户,进入到每一个的生活中,那么故宫才能真正实现“固而不故”,而我们交给下一个600年的也不仅仅是壮美的故宫更是活力满满的故宫。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刘娴婧

  

  社会学院张纪晨

  单院长将近三个小时超流畅的讲述,有让全场的爆笑的故事,有让人泪目的瞬间,更钦佩这一代故宫人为保护文物和传播文化做出的毕生贡献。“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做。”这种态度才造就了如今井然有序、焕然一新的故宫博物院。讲到唱音阁修复和太和论坛时,单院长说:“每个民族都有值得骄傲的历史,也都应该有值得期待的未来。” 

  大家全神贯注听讲座,结束后激动地讨论,这场面真是太感人了。等寒假回家,一定要再去一次故宫,看看那个单老先生走过无数次的地方。

  新闻传播学院司小平

  与自己的“男神”见面,雀跃又期待。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从六百年的故宫传承,谈到如何让紫禁城里的寸草土木重生、让沉睡桎梏的文物“活”起来,再到如今故宫学院与数字化转型,我像是一个单色的乾坤袋,不断地吸收所讲内容,从而变得多彩。无空泛大论,皆一步步细节,风趣言语和背后深蕴结合,也让我对故宫文化更加向往。“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我想,只要后来青年不断延续传承,在创新中守候,就一定能实现。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尹昭扬

  终于有幸见到了高中时无数次出现在我作文中的主角单霁翔院长,面对面听单院长对故宫多年来巨大变化的描述,比看书上或网上的文字更加震撼。大到广场、标示牌、卫生间、自动讲解器的改进与改造,小到井盖、杂草、电线的清理与修整,单院长带领着故宫里的所有工作人员,投入了他们的全部精力与体力,设身处地地为从四海八方赶来参观故宫的游客考虑,为所有人创造了一个最舒适的参观体验环境。

  他说:

  “我们要让观众可以有尊严的坐在椅子上休息。”

  “不是人们看不见的时候 你就把文物保护好了

  正是人们有知情权、监督权的时候,你才会把文物保护的更好。”

  “北京城下多大的雨 故宫博物院都不会积水。”

  “社会有强烈的文化需求,文物只有得到陈列,在观众面前呈现,它的存在才有价值。”

  惊讶、赞叹、佩服的同时,我更感激,感激于珍贵的文物们在单院长手下得到如此精致的保护,更感激生于这个时代,我可以拥有这样一个难得的一睹古城底蕴与文物风采的机会。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孙若愚

  之前就对单霁翔教授充满好奇,到底是一个拥有怎样智慧的人,能在七年时间里把故宫博物院从一座古老严肃的建筑物改变成现在这样一座洋溢着无限生命力的文化殿堂。两个小时的讲座,我们看到了故宫博物院前后的变化,亮了,净了,活了,更有尊严了,渗透进了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如今文物和观众在双向奔赴,共同迎接下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六百年!

  将古老融入现代社会

  用科技点亮每一处文明

  单院长在做

  文物文明守护者在坚守

  作为承载着中国梦的时代新人

  让我们坚守文化自信,争做文化创新人!

故宫博物院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