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校内宿舍杀害妻子,港大副教授张祺忠被判终身监禁

在校内宿舍杀害妻子,港大副教授张祺忠被判终身监禁
2020年12月04日 05:5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在校内宿舍杀害妻子,港大副教授张祺忠被判终身监禁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前副教授、校委会成员张祺忠2018年8月在校内宿舍伟伦堂杀害妻子陈慧文,并辗转将尸体运到办公室,最终被警方逮捕。陪审团日前以5比2裁定他一项谋杀罪名成立后,3日法官判处他终身监禁。

  代表律师夏伟志3日在高等法院求情时称,被告张祺忠案发时深受抑郁症的困扰,专家证人也证实他是家中长期受到心理虐待及心理压力的受害者。有不少于352人以个人或联署方式撰写求情信,包括著名学者、同事、家人和朋友等,力陈张并非恶毒之人,杀妻行为更是一反常态,希望法官接纳他并非刻意计划杀害妻子。至于他杀害死者的真正原因,究竟是否如控方所指是为了钱,则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主审法官彭宝琴判刑时说,案件对被告及其家人均是悲剧,虽然对如此受人推崇的人会杀人感到些许怀疑,但被告的确夺去了他人性命,而且那人还是跟他已结婚30年的妻子。东方日报网注意到,张祺忠3日再次现身法庭,头发已经被剃光,但精神不错,听到判决后也没有露出激动的表情。张的家人并没有到场。

  56岁的张祺忠2018年8月20日带着女儿报警称妻子失踪,警方翌日到其宿舍进行调查,之后又到张的办公室搜查,发现装着死者的木箱,她的颈部被两条电线环绕,电线末端打结。法医认为死者因为颈部受压导致死亡,死亡时间约为发现尸体的10天前。今年11月,张祺忠讲述了事发当晚的经过。他称,案发前儿子与妻子因厕板问题闹得很不愉快,妻子与女儿又因清洁厕所问题大吵,女儿深夜离家。张祺忠和妻子则返回房间,准备入睡前他为妻子送上橙汁,但妻子喝后表示橙汁变味,要求他稍后到超市退货。张听后大怒,随即指责妻子赶走女儿,反遭妻子斥责;两人争论厕所问题时又开始大吵,妻子嫌弃他挣得少,还把他踢下床。张祺忠决定离开房间,并伸手到床底打算取出拖鞋,结果摸到电线。他手拿电线上床,背对他的妻子仍在质问他怎么还不走,张于是用电线从后面勒住妻子的脖子,之后就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他声称等到恢复记忆时,妻子已经死亡,他把尸体放入行李箱。张祺忠此前承认一项阻止合法埋葬尸体罪,同时承认一项误杀罪,但不被控方接纳。

责任编辑:杨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