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迎接党代会·代表风采】我与国旗的约定—新材院学生蔡靖轩的故事

【迎接党代会·代表风采】我与国旗的约定—新材院学生蔡靖轩的故事
2020年12月24日 23:18 西南石油大学

  原标题:【迎接党代会·代表风采】我与国旗的约定—新材院学生蔡靖轩的故事

  来源:西南石油大学

  编者按:

  西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广大师生在校党委带领下,扎实工作、刻苦钻研、辛勤探索,为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迎接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迎接党代会】专题,从不同视角展示10年建设成就,讲述党代表和普通党员的故事,激励全校师生再立新功,再创辉煌。本篇讲述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学生党代表蔡靖轩的故事。

  蔡靖轩

  材料工程专业硕士2018级的一名学生党员,现任硕士2018级班长和党支部书记,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分别担任西南石油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和指导员。

  蔡靖轩从小就对军旅生活特别向往,成为军人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梦想一直未能实现。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蔡靖轩了解到西南石油大学国旗护卫队招募队员,重新点燃了他心底的渴望,于是立刻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和队列考核,蔡靖轩以优异成绩成为一名光荣的国旗护卫队队员。

  加入国旗护卫队之后的生活变得比以前要忙碌许多:一周三次队列训练,期间穿插着不定期的队列考核与体能训练,每周末还有不定期的额外训练,这些训练占用了蔡靖轩大部分课外时间。遇到会操交流赛的时候,一整天除了上课就一直在操场上训练。但蔡靖轩却丝毫也感受不到苦与累。他说:“我知道每一次辛苦的队列训练都是在为下一次穿上制服参加升旗仪式做准备。每当我穿上制服面对国旗的时候我心里的自豪感与荣耀感足以让我战胜一切的困难。我从不感到苦与累。”蔡靖轩从加入国旗护卫队的那天起就从未缺席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这是蔡靖轩与国旗约定的开始。

  蔡靖轩回忆起在国旗护卫队的生活,他说:“记得上大三的时候参加四川省国旗护卫队会操交流比赛,比赛前期我们每天都训练,训练的主要内容就是队列动作和音乐踩点。当时我作为护旗手不仅要和其他队员一样身着厚重制服,还需要端着一把重达七斤多的95式步枪。比赛的前一天中午,依旧是队列动作训练。那天中午的太阳特别的毒,我和队员们在烈日下站军姿一个多小时。训练结束后每个队员全身都被汗水打湿完了,制服都浸出汗水来。而我和另外一个护旗手因为要额外端把95式步枪而累到胳膊完全酸痛失去知觉,甚至想稍微活动一下都特别的艰难。”

  到了大四,蔡靖轩和许多其他毕业生一样面临着考研与工作的选择以及来自生活和家庭的压力,这让他不得不暂时离开国旗护卫队。一年以后,当蔡靖轩以研究生的身份重新回到西南石油大学时,他与国旗的约定再一次继续。重回国旗护卫队的他成为了国旗护卫队指导员,主要负责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以及队伍宣传工作,并协助训练事宜。

  作为一名研究生,蔡靖轩需要同时兼顾学生工作与科研学习,并且都十分地出色。在研究生期间,绝大多数人会选择专注自己的学习与科研,但蔡靖轩却主动申请担任班长与支部书记,他说每次看到同学们在自己的帮助下进步,他自己也会有一种自豪与满足感。身为党员的他深知自己要做好带头作用,于是无论是在学生工作还是科研学习方面他都从未放弃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目前,他已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一区)上发表SCI论文两篇,在《硅酸盐通报》期刊发表一篇中文核心。蔡靖轩直言道,自己经常会熬夜做实验,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是在凌晨一两点才离开实验室,有的时候甚至通宵。

  两年的研究生生活,蔡靖轩一直认真对待学生工作和科研学习,平日里积极为班级体做贡献,科研上也坚持努力,收获了能力与成果。三年研究生生活只剩最后几个月,当问到蔡靖轩对未来有什么打算时,他说到:“我可能会继续读博深造,不过也在找工作,先去积累一些经验吧。”虽然研究生的生活即将结束,但是不管未来是继续深造还是工作,蔡靖轩都会时刻铭记自己与国旗的约定,都会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