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优亲厚友的禁牧补贴

优亲厚友的禁牧补贴
2021年01月03日 06:22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优亲厚友的禁牧补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吾县前山乡畜牧草原站站长坎某在全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作检查时,悔恨地说:“我因纪律意识淡薄,在落实惠民政策时优亲厚友,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了黑……”

  去年3月,伊吾县林业和草原局对禁牧补贴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拨付给前山乡的喀尔里克冰川禁牧补贴一直没有发放到牧民手中,相关问题线索被移交给县纪委监委。随即,该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对此开展调查。

  调查组到前山乡政府调查发现,县林业和草原局计算禁牧补贴依据的是80年代的图纸,经过几十年的变迁,很多草场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如果按原来的图纸计算,有些村的禁牧草场面积小于实际,牧民的禁牧补贴就相应变少了,所以部分牧民意见很大,不愿领取。时至深冬,大雪封山,重新测量一时难以启动,乡政府为了避免激化矛盾,就暂时没有发放禁牧补贴。

  了解到事情的缘由后,调查组又调来了禁牧补贴名册,核实具体的名单情况,当翻看白熊村禁牧补贴名册时,调查组发现147户牧民中141户都有草场证,唯独6户没有草场证。随后,调查组找到该乡畜牧草原站站长坎某了解情况。

  “享受禁牧补贴的牧民必须持有草场证,这是‘硬指标’。为何有6户没有草场证的牧民会被纳入名册呢?”调查组成员问道。

  面对调查组成员的询问,坎某言词闪烁,既不介绍6户牧民的情况,又说不出具体政策,只是不断地重复一套说辞,“名册没有问题,这6户牧民虽然没有该区域的草场证,但常年在此放牧,是可以享受禁牧补贴的。”

  为进一步查清事情真相,调查组经过仔细摸排,最终确定常年在喀尔里克冰川周边区域放牧但没有草场证的牧民不止6户,一共有11户。

  “都是常年在该区域放牧,为何偏偏这6户能被列入名册,而其他5户却不在名册。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猫腻呢?”带着疑问,调查组对这11户人家进行了挨个走访。事情的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经核实,这6户牧民都是坎某的亲戚。

  当调查组拿着收集到的详细资料,再次与坎某谈话时,坎某惭愧地低下了头,对自己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的事实供认不讳。最终,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带着在前山乡了解到的具体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向县林业和草原局提出了重新勘验草场的建议。此后,县林业和草原局派出工作组和前山乡干部、牧民一同重新测量了草场,前山乡349户牧民按照新的测量标准领到了禁牧补贴。(本报通讯员 吕君君 李忠杰)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