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法:深入研究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

最高法:深入研究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
2021年01月11日 15: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最高法:深入研究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

  1月10日下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法强调,要加强司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深入研究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数字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最高法要求,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激发创新活力。要高标准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探索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技术类案件审判规律的审理规则、裁判方式,加快推进惩罚性赔偿制度落地见效。

  最高法强调,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服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立足职能应对“疫后综合症”,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加强数据权利和个人信息保护,认真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给审判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审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领域纠纷,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有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升级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