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乐都区:念好“四字诀”扎实做好 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乐都区:念好“四字诀”扎实做好 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01月14日 09:52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乐都区:念好“四字诀”扎实做好 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保障村民管理村务的合法权益,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乐都区纪委监委念好“细、优、严、广”四字诀,强化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力促农村更加和谐稳定,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把好“程序关”突出“细”。紧密联系实际,明确村监委会换届工作思路,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指导意见》,严格村级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程序和步骤,明确村务监督委会人员组成及任职条件,确保步骤一个不少、环节一个不缺,切实为做好全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提供指导。

把好“选人关”突出“优”。明确“三优三强三过硬”的目标,严格对照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把“选人关”,各乡镇在严格把控“十选十不选”等刚性要求的基础上,对370个村(社区)预备人选资格进行联合审查,及时向各乡镇党委印发《关于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审查情况的复函》,分项列出各部门审查的意见建议,坚决防止“带病使用”。

把好“纪律关”突出“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乐都区关于依法处置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行为的公告》《关于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乡镇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换届选举的法规政策、纪律要求。同时,区委办、区纪委监委、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民政局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在换届选举期间对19个乡镇进行“车轮式”全方位督查,为乐都区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把好“宣传关”突出“广”。向19个乡镇制作发放《乐都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要求》宣传彩页9.6万份,并通过标语、宣传栏、公告、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村务监督委员会相关职能及意义,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调动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