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安县:“纪法督查团”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精准把脉”

台安县:“纪法督查团”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精准把脉”
2021年01月15日 15:51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台安县:“纪法督查团”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精准把脉”

来源:鞍山市台安县纪委监委

  “要重点围绕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等内容,加强对‘重点村’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鞍山市台安县纪委监委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组成员在黄沙坨镇换届工作推进会上表示。

  近日,台安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组,巡回到各村进行明察暗访,吹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监督哨”。截至目前,监督工作组成员累计下沉走访73次,以严明的纪律为全县换届工作保驾护航,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经筛查,全县152个行政村存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重点村”11个,县纪委监委9名班子成员带头包保“重点村”,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对“重点村”进行“联合会诊”“精准把脉”,着力破解“重点村”面临的阻力和障碍。

  “如何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除了广泛宣传‘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还要及时对全县各村(社区)换届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进村访谈村干部、入户走访群众,拍摄照片、视频并记录在档。一旦发现涉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坚决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快查快办、严查严办,绝不手软。”台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更好开展监督,县纪委监委建立违反换届纪律联动反应机制和快速核查机制,坚持“四必查”,署名举报的必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查,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必查。对在换届期间反映村干部及候选人的问题线索“零容忍”,从快从严查处,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重点查处通过故意虚构、编造、捏造歪曲事实等手段诬告陷害他人案件。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收到换届期间信访举报41件,经初步核实,有7名村“两委”成员因不符合条件被取消候选人资格,其他问题线索均已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台安县纪委监委严明换届纪律,从小事抓起,凡是越界越轨的,毫不含糊、露头就打,达到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警示效应。把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经不起考验的人排除在候选提名之外,让思想优秀、作风优良、能力超群、群众公认的优秀带头人脱颖而出,确保全县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