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致敬!来自已故教授夫妇的92万元助学金!

致敬!来自已故教授夫妇的92万元助学金!
2021年01月15日 18:08 扬州大学

  原标题:致敬!来自已故教授夫妇的92万元助学金!

  来源:扬州大学

  水孕大德惠生万物

  在我扬有这样一对教授夫妻

  他们心系祖国水利事业

  身处洪涝灾害一线

  从江海到深山、青丝到白发

  将一生奉献给国家水利的建设和人才培养

  离世后“裸捐”房产、设立学校助学金

  他们便是全国知名水利专家

  我校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

  沙鲁生和李慧珑教授

  1月14日上午,我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捐赠方为我校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对刚刚相继离世的教授夫妻,全国知名水利专家,沙鲁生和李慧珑教授。两位老人的儿子三宝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总裁李汶,按照父母生前的遗愿,将老先生夫妇生前的房产变卖后,折合90余万元资金,全部捐献给扬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惠生基金,用于建立奖助学金,推动学校建设。 校长焦新安出席仪式并讲话,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耀等出席仪式。

       校长焦新安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捐赠意义非凡,充分体现了以沙鲁生、李慧珑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扬大人的高风亮节,也是扬大师德师风建设、最美家庭的生动展现。学校为拥有这样优秀的教师家庭感到无比的自豪与光荣!他强调,我们要传承与发扬好两位教授的高尚品行,宣传好两位教授潜心教书育人、关爱学校发展的动人事迹,一代代传承下去。要充分挖掘捐赠资料的学术价值,保存、保护和利用好这些珍贵资料。广大师生要以沙鲁生、李慧珑教授家庭为榜样,向他们学习,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回馈社会,不辜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深情厚谊、殷切期盼。

  

  因水结缘以水为业

  “沙鲁生和李慧珑教授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一批水利专家。”我校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延红介绍说,为了推动新中国水利建设,夫妇俩相伴而行,足迹遍布四川、贵州、安徽等祖国大部分偏远地区,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水利事业。

  据李汶回忆说,父母生前去的很多地方都是偏远乡村,部分地方一个星期都不会有一辆公交车。不少工作的地方,甚至在洪涝灾害一线。

  夫妻二人投身国家水利事业建设的步伐却从未停歇。沙鲁生教授曾主持“微山湖骆马湖灌溉系统优化调度方案研制”“全国乡镇供水2000年发展水平与发展规划研制”等项目研究,其成果在生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李慧珑教授一直从事水文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全国较早参与水利信息化建设与研究的专家。

  

  以善为本厚德载物

  2008年汶川地震,夫妇二人深受震动。他们曾经在映秀参加过水利工程建设。当得知那里发生地震,他们双双交纳特殊党费,用于灾区建设。

  “老夫妇二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现任我校水利系主任奚斌教授是李慧珑教授的学生。据他回忆,在他们读书的时候,不少水利专业的学生来自家庭贫困地区,两位老师经常会将家里的衣物拿出来送给学生。有时候,还邀请学生去家里吃饭,竭尽全力地关爱学生。

  两位教授生活简朴,待人热情。他们的两个孩子事业有成,家境殷实。两位老人长期居住在扬州,在生活上却很少麻烦子女。我校王建军老师回忆说,老爷子即便年过八旬,还常常自行骑车去菜市场买菜,他的这种矍铄和健朗感染了很多师生。

  

  

  家风尚德仁爱相继

  沙鲁生和李慧珑教授对工作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对他人的关怀也深深影响着子女。长子李汶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非洲贫困地区建水井。次子沙敏也长期从事慈善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

  今年两位教授因病相继离世,事发突然,没有留下遗嘱。但他们两个孩子不约而同地提出父母生前的愿望,并一致同意帮助老人完成他们的遗愿。将父母房产等变卖后的9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扬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各取父母名字中的一个字,成立“惠生基金”。其中,1/3用于资助学校幼教事业发展2/3用于在学校成立奖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师德传承弥足珍贵

  “我们相信,这也是老人期待的结果。”长子李汶介绍说,他们将父母热爱公益的精神同时传承给学校,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到其他人,也希望其他人去影响更多的人。

  “父母的居所是我们兄弟俩成长的地方,凝结着他们最美好的记忆。捐赠的资料凝结着两位老人一辈子的心血,弥足珍贵。”因此,兄弟二人除了将房产捐赠出去外,还将父母所存的藏书、手稿、文稿等珍贵资料无偿捐赠给学校,他们坚信这些东西能在学校发挥更大的作用。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他们倾尽一生践行报国梦

  上善若水 厚德育人

  春风化雨 无私奉献

  两位教授这样的师者风范

  是我扬宝贵的精神财富

  于流年岁月中熠熠生辉

父母助学金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