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日大学生视频讨论鲁迅《故乡》,参会中国大学生:日本研究界新观点很有趣

中日大学生视频讨论鲁迅《故乡》,参会中国大学生:日本研究界新观点很有趣
2021年01月18日 03:02 环球网

  原标题:中日大学生视频讨论鲁迅《故乡》,参会中国大学生:日本研究界新观点很有趣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不知来自鲁迅《故乡》里的这一句话唤醒了多少人的学生记忆。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为纪念中国文学巨匠鲁迅先生发表短篇小说《故乡》100周年,日本山梨县都留文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湖南大学举行线上联合讨论会,约30名中日两国的大学生通过视频的方式,就《故乡》一文讨论交流,并阐述各自对这部作品的理解。

  策划此次线上联合讨论会的都留文科大学副教授周非表示,日本对《故乡》的解读倾向于以人际关系变化为主,而中国则重视“批判旧社会”等时代主题。围绕《故乡》主人公“我”时隔20年与童年伙伴闰土重逢的描写,之前很多观点认为“20年这个时间是鲁迅的笔误,实际为30年”,但在此次讨论会上有人认为,“这并不是单纯的笔误,或是鲁迅有意为之”。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实介绍了日本学界对《故乡》一文的不同理解,参加线上讨论会的中国大学生表示:“之前没有发现,但日本研究界的新观点很有趣。”

  据悉,中日两国高校间的留学生交换项目因为新冠疫情受到影响,所以周非才策划了这次线上讨论会。都留文科大学一名女大学生称:“疫情导致我没能去成中国留学,本来想去留学的心也不强烈了,但这次交流活动又重新激发了我去中国留学的想法。”

  鲁迅先生不仅在中国享有盛誉,在日本也有着广泛影响。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鲁迅研究专家藤井省三表示,二战后的1952年只有一家出版社将《故乡》收录进教科书,后来逐渐增加,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所有教科书都收录了这一作品。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日本学生都读过鲁迅的《故乡》。此外,日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作家村上春树等也都承认自己的作品受到鲁迅影响。

责任编辑:张申

鲁迅故乡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