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华市提升农民工工作“六个感” 获评全国先进集体

金华市提升农民工工作“六个感” 获评全国先进集体
2021年01月18日 17:35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金华市提升农民工工作“六个感” 获评全国先进集体

来源:金华市人力社保局

  近年来,金华市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农民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所有县(市、区)成功创建省“无欠薪”县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A级;疫情期间,“十县连廿县”包县接返机制、“春暖牵手 就业金华”劳务对接等工作在中央电视台10余次报道、在《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1月,金华市人力社保局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一是全面统筹推进,落实履职“使命感”。面对新时代农民工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该市人力社保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要求部署,认真履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入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开展“三服务”活动和专题调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部门有效推动农民工工作,“清单式”“销号式”解决农民工工作各类问题难题。

  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增强工作“责任感”。制定出台《新时代金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就业援助双月攻坚”活动,将农民工群体作为重点人群细化服务,从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成长发展、促进就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制度保障。疫情期间,及时出台《关于保就业稳人才的若干意见》及实施细则,推出一揽子就业创业政策,在灵活就业、余缺调剂、自主创业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是助力复工复产,营造异乡“归属感”。 疫情期间,迅速组建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专班,实施“十县连廿县”包县接返省外员工,绘制“接工地图”,创新“异地隔离法”“健康互认法”等举措,派出135个工作组近500名专员,深入云南、贵州、四川、甘肃等地接返省外农民工,开展夜间接站工作620次。累计对接专巴7492辆,专列54 辆,专机7 架,“点对点”接回省外务工人员24万人,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5%以上,人数居全省第一。
       四是决战脱贫攻坚,提高就业“幸福感”。组织实施“春暖牵手、就业金华”行动,将赴外招工与就业扶贫有机结合,累计建成劳务协作基地128个,签订劳务合作协议211份,吸纳中西部贫困人口就业达39.66万人,稳就业相关做法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关注。开展大规模稳岗项目制培训,2020年累计培训近49万人,人数居全省第一。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春潮计划”,举办农业种植、电子商务、烹饪、家政、月嫂等多类培训班,全省率先开展网络直播营销人才培训,发挥新业态新模式吸纳就业作用。

  五是保障劳有所得,筑牢劳动“安全感”。聚焦欠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的根治欠薪工作闭环,全面纵深推进无欠薪建设,欠薪案件、人数、金额同比逐年下降。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成功试点,基本实现“矛盾不出企、纠纷不出镇、案件不出县”。2020年调处案件1.39万余件,基层劳动纠纷化解率达96.55%。欠薪案件、人数、金额同比下降63.7%、55.4%、59.5%。高标准完成国务院对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实地检查任务,获省治欠办表扬信肯定,9个县(市、区)和金华开发区全部成功创建“无欠薪”县市。

  六是落细关心关爱,提升从业“获得感”。鼓励企业主动承担就业扶贫社会责任,成功打造以横店东磁集团、亚虎工具公司等为代表的117个“就业扶贫基地”,为贫困人员提供工作、学习、生活全方位服务,累计开发“爱心岗位”2.13万个。实施工伤预防三年行动,实现“工伤一件事”“智联快办”,探索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1+1”保障模式,解决农民工工伤保障难题。开发建设“就业智配直享”快办系统,实现就业服务全程“免申请”“无材料”“秒审批”。

金华市农民工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