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单程约1小时 北京一确诊病例曾乘地铁4号线、1号线通勤

单程约1小时 北京一确诊病例曾乘地铁4号线、1号线通勤
2021年01月18日 22:02 健康时报

  原标题:单程约1小时,北京一确诊病例曾乘地铁4号线、1号线通勤

  1月18日,北京市卫健委公布,17日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确诊病例近期曾多次乘坐地铁上下班,从天宫院站上车,南礼士路站下车。

  记者查询地图显示从天宫院地铁站到南礼士路地铁站通勤时间在1小时左右,期间可乘坐4号线转1号线,共涉及20站,其中18站在4号线上。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新星在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例确诊病例详情。其中,病例2,某男,46岁,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在某报社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行程轨迹显示,病例2多次乘坐地铁4号线、1号线从天宫院站到南礼士路站上下班。

  据通报的情况,1月4日,病例2上午9时乘坐地铁4号线、1号线从天宫院站到南礼士路站上班。下午17时乘坐地铁回家。1月11日,上午10时30分,乘坐地铁4号线、1号线从天宫院站到礼士路站上班。下午17时乘坐地铁回家。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河北廊坊固安县确诊的新冠患者也曾同日乘坐北京地铁4号线。1月12日,河北省卫健委发布,1月11廊坊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公布的其行动轨迹显示,1月4日,12:00乘私家车到新宫地铁站,乘坐地铁4号线到宣武门站,步行前往公司;下班后原路返回新宫地铁站,乘私家车返回固安家中。

  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京港地铁已配合疾控部门对4号线大兴线宣武门站、新宫站进行了专项消杀,对相关车站进行全面彻底消毒。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北京地铁4号线是沟通北京西部南北交通的重要线路,日均客流超过百万人次。2020年5月,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9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北京地铁4号线的客运强度在全国线网中排名第三、北京市地铁线路中排第一,达到4.42万人次/公里日。如果是对比高峰期的拥挤度,北京地铁4号线排名在全国线网中位列第四,高峰小时断面客流达到5.87万人次。

  其中,4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车站西单站,由于位于市中心繁华商业地带,也是北京地铁中较为繁忙的一站。在去年10月,西单站高级站长郝旭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也曾表示,1号线、4号线均为北京市轨道交通中非常繁忙的线路,日均客流均超过百万人次,西单站为两条线路唯一的换乘站。4号线西单站平日换乘客流约11万人次,进出站客流约6万人次,总量约17万人次。

  2021年1月1日,北京地铁发布《地铁公司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制止和纠正乘客不规范佩戴口罩行为》,其中提到:乘客志愿者在乘车过程中,发现不佩戴口罩或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对不听劝阻者可立即报告现场工作人员或直接拨打110报警处置。12月28日至31日,北京地铁4天共制止不佩戴口罩行为926起,不规范佩戴口罩行为5642起。王楠整理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冠肺炎北京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