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感动重庆】专注儿童健康,94岁仍坚持坐诊

【感动重庆】专注儿童健康,94岁仍坚持坐诊
2021年01月20日 13:49 重庆发布

  原标题:【感动重庆】专注儿童健康,94岁仍坚持坐诊

  来源:重庆发布

  

  

  听党召唤,以国为先,告别黄浦江,拓荒大西南,她把最美的岁月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个甲子的不辍耕耘,撒下燎原火种,医德双馨泽被后代,西迁精神光照四方。

  在近日举办的“2020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94岁的儿科医生郑惠连一出现在颁奖台上,就引发阵阵掌声和喝彩。

  

郑惠连 罗嘉 摄

  郑惠连 罗嘉 摄

  “钱多钱少无所谓,能够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年轻父母,帮助他们养个健康快乐的宝贝,我就开心无比,其乐无穷。”站在颁奖台上,郑惠连如是说。

  郑惠连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创建者之一,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颁奖现场 龚浩月 摄

  颁奖现场 龚浩月 摄

  1926年,郑惠连出生于东北,成长于上海,从小生活在中西文化交融的开放大都市里。1944年,郑惠连考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950年毕业时,被分配到上海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工作。1955年底,她响应祖国号召支援西南建设,辗转来到重庆援建儿科医院。

  在她和同伴们的努力下,1956年6月1日,重庆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顺利开诊,结束了重庆市无儿科专科医院的历史。医院建成后,她又毅然选择留在重庆,帮助西南医疗事业发展。

  从建院起,郑惠连先后主管过医院新生儿科和血液科,1978年医院成立儿童保健教研室和儿保门诊,她便一直守护孩子健康成长至今。从事儿科医疗保健、教学和科研工作半个多世纪,郑慧连堪称“业界泰斗”。2012年,她荣获“全国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

  她早年出版的原卫生部(现国家卫健委)全国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儿童保健学》第一版,获得高教教材二等奖,为中国的儿童保健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至今,她参加编写6部有关妇幼保健的论著,发表优秀论文30多篇。

  “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这是郑惠连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把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传授给年轻医生和父母,她还坚持学习,提升各种技能。“她在外演讲的PPT,全都是她亲自制作完成的,郑老师的学习热情太值得年轻人学习了。”医院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如今郑惠连已经94岁,但她仍然活跃在儿童保健的第一线,坚持每周坐诊,每月举行讲座,给儿科医生和年轻父母传授“育儿经”。她说:“这是让孩子一辈子受益的事,我觉得很值得。”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